当前位置:

感动于“名誉村长”王新法的基层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司马清 2017-02-24 17:32:58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北省石家庄市退伍老兵王新法,不远千里来到湖南省石门县偏远深山扶贫,在他居住的木板屋里与军人帮扶团队商议准备在该村安家片修建一座桥梁时,突发心肌梗塞离开了人世。(2月24日《三湘都市报》)

  王新法在湖南偏僻的小村庄一呆就是三年多,他不是领导干部,不是在职公务员,他只是个退休人员。对于64岁的老年人来讲,大部分人此刻正在家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然而,王新法却因为感恩,机缘巧合下,到了千里之外的湖南小山村,开启了三年如一日的扶贫生涯。

  他千里迢迢到湖南进行驻点扶贫,并没有像某些扶贫干部一样表现出 “水土不服”,提出各种改善办公条件与生活条件的要求,而是立即投入到脱贫攻坚战斗中,修建烈士陵园、发展经济、修路建桥。一桩桩一件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动了当地老百姓。他没有湖南户籍,无法参加村委会选举,但是在老百姓心里,他就是真正的村长,永远的“名誉村长”。

  在王新法的眼里,扶贫地处处是亲人。他把老百姓当成家人,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呆在村子里,与老年人一起吃团年饭,慰问困难村民、残疾村民、高龄老人、抗美援朝老兵,帮助老弱病残安装好节能灯。连自己的外孙女出生,也没来得及回去看一眼,3年多的时间里,王新法回石家庄的家不过三四次,每年有10个月以上均呆在小村庄。在广大农村地区,有多少干部身在基层,心在城里?党委政府为了治理基层的“走读”现象,费了多大的劲?然而,王新法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基层干部展示了扶贫干部扎根基层的情怀,这种情怀令广大基层干部汗颜。

  “平凡之中透出伟大,细节之处彰显精神。”王新法是一个扶贫传奇,他用自己的行动和意志带领乡亲“拔穷根”、转变观念、移风易俗、发展特色产业,在薛家村书写了自己的扶贫大爱,他倡导移风易俗,集中安葬71具村民先人遗骨。用心用情做好基层工作,赢得百姓的信任,他的工作方法不仅感动了当地群众,更感动了社会大众,他是最美的扶贫人物。

  “常念百姓之苦,常存浩然之气”。王新法用他的整个生命来践行了一名扶贫干部的为民情怀,用他的真心真情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用他的实际行动向党委政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用整个生命书写了扶贫干部的时代赞歌。

 文/田小典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24/42215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