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该如何杜绝服务群众时“开小差”

来源:红网 作者:张帆 编辑:司马清 2017-02-06 11:49:51
时刻新闻
—分享—

  媒体暗访长沙窗口单位:有人逛淘宝,有人在炒股。节目播出后,天心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于今天上午召开专题会议强调狠抓作风、严肃执纪,建议市直主管单位对相关违纪人员进行严肃处理。(长沙政法频道2月4日)

  窗口单位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直接接受群众监督,党员干部一定要绷紧纪律弦。如果因为上班时间做了些私事而遭受类似于停职的处罚,那就太划不来了。窗口单位在工作日通常很忙,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而且还有纪委的摄像头,不亚于明星走“红毯”,这对干部的要求非常高,不仅要严守纪律,还要有优质的服务态度和专业的知识为群众服务。

  而且处在服务岗位上的领导干部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换下以后很难找人代替。于是在遇到群众投诉的问题上组织一定要谨慎处理,不能放纵干部上班时间干私事的行为,但是也不能过度打击涉事人,导致对方在工作中出现逆反心态,这样会适得其反。所以,我认为应当采用一些柔性手段和再学习方式提升干部对工作的责任心和进取心,这样可能效果会更好,不妨从下面两方面来着力:

  一方面是要“紧箍咒”。处在窗口单位的领导干部工作久了难免出现懈怠心态,尤其是办事群众不多的时段,往往会出现一些干私活的行为,要杜绝只怕很难,但是可以采取事后教育的方式督促干部认真工作。具体来说,可以考虑由人社部门牵头,专门针对被投诉的领导干部出考试题,内容可以包括纪律条例、阅读理解、数理分析、先进党员个人事迹等涉及组织工作的各方面知识。考试题型以专业知识为主轴,对不同单位的领导干部采用不同内容的试卷,达到提升干部业务水平的作用。被投诉对象可以不动岗位,但必须参加考试,给出复习时间,如果被投诉对象在考试中不合格,差一分就扣一定的奖金,直到考试合格为止,成为鞭策干部的“紧箍咒”。如此被投诉对象为了不扣奖金,工作的时候可以利用闲暇时光来温习,群众也找不到更多的投诉理由,从而一方面达到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另一方面起到督促窗口单位领导干部提升业务水平的作用,一举两得。

  另一方面要实行“轮岗制”。由于窗口单位的要求很高,组织上一定要考虑一个岗位至少要有两个以上的工作人员进行轮换,避免因为特殊原因请假给办事群众带来的不便,但是轮岗人员也不能太多,多了会造成工作交接上的失误,反而不利于快节奏的窗口服务。

  窗口单位是党和政府面对群众的前线,处在这个位置的领导干部要有不怕苦不怕累,努力学习的精神,才能不孚重托肩负起责任,人民群众才能看得见、记得住,最终竖起大拇指。

  文/张帆

来源:红网

作者:张帆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06/42053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