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两委”换届,坚持党的领导必须落实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许敏 2017-01-26 11:22:5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4日,湖南省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视频会议在长沙召开。本次换届选举是全省首次村和社区同步换届选举,也是新一轮合乡并村改革后进行的第一次换届选举,根据安排,换届选举工作将于6月底前完成。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王少峰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全过程。(1月24日红网)

  搞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改革、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关键之举,更是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实践。从严必须严到村,管党必须管到村,治党必须治到村。严到村就要严换届,管到村就要管换届,治到村就要抓换届。换届换出好班子,有利于促进富民强省,有利于净化湖湘政治生态,有利于“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的目标早日实现。

  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责任压实要到位。市州委要加强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县市区委要加强具体指导,乡镇党委要具体组织实施,县市区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要分别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

  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纪律严肃要到位。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规范和细化换届程序和实施办法,让基层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精准操作。切实保障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深入组织发动,提高党员和群众的参选率。要继续加强换届纪律宣传力度,结合严肃换届纪律开展专题谈心谈话,确保整个选举过程合法合规,坚决维护村(社区)换届工作的严肃性。

  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风险防控要到位。重点抓好村(社区)换届工作的现场指导和风气督导,聚焦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一步加强风险排查防控,对风险点、薄弱点进行再研究、再细化、再落实,特别是要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综合分析研判,研究提出有效对策方法,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风清气正。

  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高压保持要到位。要坚持抓早抓小抓现行,对村(社区)换届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实行“快查快办”;持续保持举报查处高压态势,畅通举报平台,及时受理查核群众反映的问题。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加大对“村霸”、宗族恶势力和“微腐败”“蝇贪”的整治查处力度。

  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舆论引导要到位。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带头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用以上率下的行为维护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推出来、选出来,以实际行动确保换届干净,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文/屈泽清

来源:红网

作者:屈泽清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26/42014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