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续写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华章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林旻煜 2017-01-16 00:01: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一2017年湖南省“两会”红网系列评论之五

  1月14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构建以长株潭城市群为核心,中心城市为主体,县城和中心镇为依托的新型城镇体系。”

  城市是各种经济社会活动和各类要素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城镇化是我国发展最大的潜力所在。对于湖南而言,全面推进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建设,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必须抓好城市这个“牛鼻子”。正如许达哲同志所说,湖南的城镇化,是新型的城镇化。它不仅是钢筋水泥的架构,砖瓦砂浆的堆砌,更意味着无论在战略顶层设计,抑或是底层执行中,都应突出“人”这个核心,实现对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的充分尊重和保障。

  在此方面,相关综合试点早已启动。湖南省委、省政府于2015年7月同意并正式印发《湖南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决定将5个地级市(城市群)、15个县市区(新城)、28个建制镇作为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地区。

  综合试点既为自身城镇化发展探路,更为全国探索经验。其实,相对于全国而言,湖南的城镇化的潜力还有待充分发挥,城镇化率在全国没有占据领先的位置。跨越发展的时机稍纵即逝,富民强省的责任义不容辞,这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扭住人这个核心,扎实将新型城镇化推进到底。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就是手握时间表,走好路线图。

  城市是现代文明的产物,发展城市,是为了人们生活得更美好。推进城镇化是一项千头万绪的系统性工程,既要充分保障市民们的衣食住行需要,又要切实维护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充分释放城市发展的潜力和活力。这意味着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既要立足全盘的科学统筹,也要有立足实际的重点攻坚,以期形成城市各项职能的良好协调机制。在城市扩张的高歌猛进中,要确保各类社会保障能够及时跟上。加快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便利化,使广大市民能够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

  推进城镇化,不能裹着脚走路,不妨大胆地闯、勇敢地试,不能滋生畏难情绪。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应该把眼界放长远一些,思路放宽广一些。应发挥湖南儿女“敢为人先”的精气神,不仅在综合试点地区鼓励边走边试,边试边改,更要在三湘四水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城镇化推进的规划计划中,发挥首创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倡导先行一步。只要有利于发展和维护群众利益,是群众利益关切的方面,都该作为推进城镇化的考虑因素,都该吸纳民智,鼓励探索。

  湖南的城镇化,有重点有难点,不能搞漫无目的的“大水漫灌”,更不能搞盲目求大的“摊大饼”。通力合作,方能实现效益倍增。一方面应着力提高中心城区的品质,增强城市的承载能力和聚集能力;另一方面应切实加快周边功能性城镇建设,促进功能性城镇与中心城市融合发展。把中心城市的公共服务延伸到城镇,使中心城市与功能性城镇之间有效融合和互补,使这些城镇的居民也能同样享受大城市的服务,从而让全体三湘民众都能成为湖南城镇化、新型城镇体系的参与者、受益者和支持者。

  《政府工作报告》将“推进城镇化”列为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新的时间节点上,凝聚7300万三湘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大文章融入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伟大叙事中去写就,我们无惧千里之行。

  文/洪评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16/41888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