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陆魁宏回忆袁隆平:用哲学指导杂交水稻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陆魁宏 编辑:许敏 2017-01-06 22:34:46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读】哲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它不但能指导人文学科拓展真理的边界,还能引领自然学科实现突破和发展。本期“湖湘名家”,向您介绍先后任湖南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兼副院长、省社科联执行主席兼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的陆魁宏,这位竭尽毕生精力致力于哲学研究的湖湘名家,讲述了自己和哲学的不解之缘,从国际民生到自然学科,从社会规律到理论实践,从陆魁宏的回忆录中,我们可以看到哲学的无穷魅力。文章节选“我与袁隆平院士的哲学情缘”,原标题为《走出书斋的哲学之路》。

湖湘名家|传承敢为人先的湖南社科精神

  第一次同袁隆平打交道,是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

  1978年,袁隆平作为黔阳农校教师写了篇题为《学习唯物辩证法,攻克杂交水稻关》的文章送到省里来。当时我作为湖南省委《新湘评论》第一处处长(分管文史哲和科技)热情接待了他,担任了该文的责任编辑,参与了研究,并帮助修改定稿发表。

  初见其人,无论是从衣着、黝黑的面孔,还是言谈举止,其质朴的形象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通过阅读和处理他的文稿,才得知他当时的身份虽然只是一名中专老师,但早在1964年就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利用水稻杂种优势增加粮食产量即进行水稻杂交的设想,并已着手进行研究。

(与袁隆平院士哲学对话。)

  袁隆平对哲学很感兴趣,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功能高度重视,认为学习哲学对于从事自然科学的研究很有指导意义。他写的这篇文章,就是讲在攻克杂交水稻关的过程中,唯物辩证法对他思路的启发。传统遗传学书上说,“水稻是自花授粉植物,没有杂交优势”。因而,研究杂交水稻的设想,当时被认为是对遗传学的无知。《矛盾论》中有一个原理,让他反复咀嚼:“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于是,他便依此想到:稻田里偶见的个别优质水稻天然杂种,以及试验田中那株“鹤立鸡群”的水稻,并非毫无缘由,而是水稻内部的矛盾性所使然。他认为,杂种优势应该是生物界的普遍规律,自花传粉和异花传粉只不过是蘖殖方式上的差别,有无杂种优势,决定性的因素应在于双亲的遗传性有无差异。于是,他又联系到玉米这个异花传粉植物。经过多代自交提纯的玉米自交系列,可以产生更强的杂种优势,那么,经过长期自交提纯的水稻品种(天然自交系)为什么不能产生优势呢?因此,他决定大胆试验,毫不动摇。

  杂交水稻试验的经历,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当初没有从本质上弄清楚“三系”的内在联系,盲目地搜集大批品种与不育系测交,始终没有找到一个满意的保持系。后来又机械搬用国外人工制造保持系的方法,也未成功。

  就在这困难的时候,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研究得到了当时在湖南主持工作的华国锋同志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他请袁隆平在湖南省农业科学实验经验交流大会上发言,并了解杂交水稻试验情况,给袁隆平杂交水稻研究组颁发了奖状,还将杂交水稻作为全省重点研究项目给以大力支持。

  华国锋1971年初调到中央工作后,仍然关心杂交水稻研究。受李先念同志委托,华国锋考察了13个省、市、自治区农业生产情况,后来专门写了考察报告报送李先念同志。考察报告没有交打字员打印,华国锋同志要我用毛笔抄正一份报送。因为对杂交水稻研究情况比较熟悉,华国锋要袁隆平将已发现的“野败”和其他不育材料分送给13个省、市、自治区的二十多个兄弟单位共同研究。通过全国通力协作,在两年时间内,就育成了一批“野败”型不育系。

  三十年后,我作为最早从理论上宣传袁隆平杂交水稻的记者、编辑,专门拜访了袁隆平。我们一起讨论了列宁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提出的自然科学家与哲学家结成联盟的问题。袁隆平说:科学研究离不开哲学的指导,正如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所说的那样,不管自然科学家采取什么样的态度,他们总还是处在哲学的支配下,因而自然科学家取得成功的科学实践,必然是在正确的思想指导下进行的,在科学研究中,运用哲学与不运用不一样,自觉运用与不自觉运用也不一样。

  袁隆平讲的这些切身体验,使我很受教益,我也谈了我的想法。我说:研究自然科学家的哲学思维也是哲学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首先,自然科学实践是哲学产生和发展的重要源泉,研究自然科学家在科技创新中提出的哲学问题,可以丰富充实哲学的内容;其次,科技创新中体现出哲学对自然科学的指导作用,有助于广大自然科学工作者提高学习和运用哲学的自觉性;第三,研究科学家人生方面的哲学思维,研究他们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信服地表明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于科学家实现科技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期专家简介]

陆魁宏(1937—),湖南蓝山人。1956年6月入党,1963年7月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研究生毕业,即调中共湖南省委写作班子、办公厅、宣传部、《新湘评论》工作21年,任湖南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兼副院长10年,后担任省社科联执行主席兼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为省社科研究系列首届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省哲学学会会长、名誉会长。是全国最早(1978年)从理论上宣传袁隆平杂交水稻的编辑记者。1987年3月被选为湖南省党代表出席第四次党代会。1998年被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首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称号。

  每一个有成就的学术大家,身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奋斗史。为传承敢为人先的湖南社科精神,追寻他们跌宕起伏人生中的闪闪亮光,由湖南省社科联、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特约供稿,红网论道湖南频道“湖湘名家”栏目精心编辑,在每周五陆续推出湖南省社科专家们鲜为人知的精彩故事,以此照亮后辈学者的前进之路。本期为第10期

来源:红网

作者:陆魁宏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06/41839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