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强基层党建”要抓铁有痕

来源:红网 作者:贺拥军 编辑:司马清 2016-12-23 14:02:17
时刻新闻
—分享—

  21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邀请来自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高校、企业的9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到省委座谈,围绕开好2016年度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面对面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杜家毫强调,要始终把基层所想所盼作为我们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方向,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坚持不懈抓基层、强基础,持之以恒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保障。(12月22日《湖南日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否稳固有力,会直接影响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基层党组织,无疑是党为人民服务的“操盘手”。它一方面承担着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政策的重任;另一方面也是倾听与反映“社情民意”的关键纽带。

  可以说,这些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十召开以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已经深入人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推进成效明显,这使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呼声不断得到重视与反映。党在基层“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求真务实”的形象,得到了巩固与维护,这为开展社会经济建设,进一步提升民众生活水平,提供了坚实保障。这基层工作的开展有,也大大驱动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当然也应看到,在社会变化发展较为迅速的今天,在实际的生活生产中,老百姓的呼声将是“源源不断的”。有发展就有“问题”,“问题越多”或许是一件好事,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才能迈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也正是辩证唯物主义发展观所揭示出的客观规律。既然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表,是直接与老百姓接触或“打成一片”的主体力量,那么不断面对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基层党组织势必要有一定的分析判断力,能切实有效地提升工作力组织力凝聚力。

  本次湖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杜家毫邀请基层党组织书记到省委座谈,听取基层党组织工作情况,找出存在问题的根本,为“全面、系统、准确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求真务实地理清思路扫清障碍。这既看到了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作用,也通过方式有效地获取了这些方面的“社情民意”。这些工作的开展,都是为了发挥包括基层在内的各级党组织的作用与领导力,也唯有“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才能蒸蒸日上。

  总之,“打铁还需自身硬”,抓基层、强基础,正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重视基层党组织的价值功能,关键还是在于“加强基层党建”。所谓事在人为,要“强本固基”抓好基层党建,落实整改党建工作中的问题,深入与强化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那就要务必明确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并脚踏实地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最终化为基层群众对党组织的一份份信赖。

  文/贺拥军

来源:红网

作者:贺拥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23/41722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