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书红:拓展社会组织服务功能须先强化主体地位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司马清 2016-12-13 21:45:12
时刻新闻
—分享—

 

  社会组织作为现代化治理体系重要环节的有效补充,是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趋势,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分明、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先进性、优越性和长效性。湖南省按照中央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扩面、提速、保质推进脱钩改革试点;截至日前,省、市、县级共有1012家行业协会、商会纳入首批脱钩试点:其中省级86家,市(州)级271家,县市(区)级655家,已完成1009家行业商会脱钩任务,实现了“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体系,“职能分离”规范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关系,资产财务分离,规范管理关系,余下将在下年度全面实现,构建良好的整体结构性调整。

  社会组织应当严格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和实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坚持培育发展和管理监督并重、创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完善社会组织培育扶持政策、提高社会组织建设质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促进我省社会和谐、群众安居乐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经济文化发展作出积极应有贡献。注重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物质文化需求为出发点,重点培育,优先发展,科学规范各类社会组织良性发展,力争到2020年建立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社会组织体系,全省社会组织总量要实现到突破4万个以上,平均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5个以上(发达地区要达到每万人7个以上)、初步形成发展有序、门类齐全、层次多样、覆盖广泛、服务有效的发展格局,真正成为团结有力、奉行有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有力践行者。

  一、理顺社会组织与政府职能的沟通途径,完善政府职能转变服务购买协调机制,改变过去“与我无关,互不搭界”的尴尬局面,尊重和捍卫社会组织的法人主体社会地位作用。社会组织相关情况汇报与之对应的职能部门沟通,做到途径畅通,渠道无障碍,门槛不设阻,能基本实现信息对称,施策精准,服务有效。

  二、改革创新社会组织理论管理体系,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和十三五规划纲要,逐步实行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管理制度。加强自律,依法治理的整体构架下开展工作,下放登记审批权限,市州、县市区民政部门可以登记基金会和异地商会,允许民办非企业单位以某一服务品牌在其活动区域内形成连锁服务,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内设机构根据其章程,业务范围和会员主体的自行设立,除法律规定有注册资金要求的对外、公益、慈善和社会福利,城乡社区服务类可以降低登记门槛,探索与引入竞争机制,允许一业多会,简化审批程序,取消社组织会筹备批复登记,将社会团体的筹备成立和正式成立合并为直接申请成立登记,缩短审批时限,降低各类成本,遵循政社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分类推进各类社会组织特别是行业协会商会人、财、物与行政机构脱钩,切实解决行政化倾向问题,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干预社会组织正常开展活动,依法保护社会组织财产权和合法收入,不得干预社会组织人事、资产、财务等内部事务。

  三、各级政府及财政加大对社会组织的培育扶持力度。按照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求,将政府部门不应行使和可由社会组织承担的事务性管理工作、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社会组织通过自律能够解决的事项,转移给社会组织,更好地发挥社会力量在公共事务管理中的作用,公开透明承接购买政府服务事项,由各级民政部门带头编制社会组织目录,防止和杜绝,凡只要领导批示财政针对性扶持的错误倾向时有发生,重点划清在责、权、利适应范围的广泛性与准确性。

  四、进一步拓宽民主参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及其他渠道,提升社会组织参政议政水平。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加强与社会组织的联系沟通,建立政府部门与社会组织沟通协调机制,在制定政策、实施重大决策过程中,要注重广泛听取社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提高社会组织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度,增加省各级党代会、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全会中社会组织代表、委员的比例,探索在政协成立“社会组织”界别,科学确定适当的委员名额比例,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扩大群众参与,反映群众诉求方面的积极作用。

  五、优化内部结构、完善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机制、通过优化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加强自我建设,建立健全独立自主、权责分明、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会员(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实行决策执行、监督分立,科学合理确定社会组织的执行机构规模和表决方式。加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社会组织人才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和年轻化,制定社会组织专职(专业)人员培训规划,建立社会组织人才培训长效机制,提高社会组织专职从业人员工作水平,支持社会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资格考试或考评,不断提高职业素质和专业水平,鼓励社会组织根据工作需要聘用持有职业资格证或专业技术等级证的专业工作人才,重视解决社会组织专职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社会保障事宜,健全社会组织党建管理体制,依托民政部门和省委社会工作部门建立社会组织党工委,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网络,探索建立结合业务抓党建的”双”培工作机制。将社会组织中的骨干培养成中共党员,探索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和作用发挥方式,建立服务型社会组织党组织,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以党组织建设带动工、青、妇组织建设。各级政府和部门应适应趋势发展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放创新,未雨绸缪,以全新的发展理念和服务大局的新思路,开创社会组织发挥能力新局面,

  (作者石书红系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13/41626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