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继往开来谱华章,新晃明天更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易陆 编辑:田德政 2016-11-02 08:40:08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8日上午,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新晃县城鼓楼广场举行。中央、省、市祝贺团成员与新晃人民欢聚一堂,欢度佳节。

  新晃侗族自治县成立于1956年,旧称晃州、晃县,地处湘黔边界,南西北三面与贵州接壤,素有“湘黔通衢”“滇黔咽喉”之称。全县总面积1508平方公里,辖9镇2乡137个行政村。总人口27万,少数民族占86.7%,其中侗族占80.1%。

  六十年来,在中央、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党的民族政策的指引下,历届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凭着一股子“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让新晃在六十年间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县GDP从12692万元增加到49.4亿元,增长38倍;财政总收入从119万元增加到21.6亿元,增加1814倍。

  而在去年,全县实现国民生产总值49.45亿元,较2006年增长308%,年均增长16.9%;实现财政总收入3.65 亿元,较2006年增长562.9%,年均增速为22.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5865元、6003元,较2006年分别提高10111元、4490元。

  新晃取得的这些成绩并不只是冷冰冰的数字,而是全体新晃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解决了9.6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农村电网改造覆盖面达到100%、互联网入户率明显提高;入列国家生态功能补偿区,获评“全国生态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在全国率先建立社会大关爱机制,实现全县困难家庭及人员关爱全覆盖;在全国第一个实施免费午餐试点,并入列第一批全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在全省率先实行城乡无差别化的大病救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实现全覆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99.4%;贫困人口由2010年的10.45万人减至2016年初的33404人,贫困发生率由43.6%下降至13.93%……

  上述成绩,无论哪一项都可谓是重大成就,但新晃却能多项兼而得之,不禁让人心生无限钦羡,也不由得让人感叹新晃人民的勤劳、勇敢与智慧。

  六十年,一个甲子、一个轮回。六十周年县庆,让新晃侗族自治县站在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高度和起点。过往六十年间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也为下一个六十年再创新辉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属于过往的荣耀并不会天然变现为今日之成绩,要想谱写全新的华丽篇章,就必须得扬帆追梦再起航。优良的传统要继续坚守,存在的不足当全力克服,以全新的面貌与姿态,抓住国家“一带一部”“中部崛起”,省委“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布局,市委“一极两带”“一个中心、四个怀化”战略布局中的机遇,让新晃的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回首过去的六十年,新晃的成就让我们心生无限豪迈。展望下一个六十年,我们有理由相信,乘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春风,新晃这颗“湘西明珠”必将更加璀璨,明天也必定更加可期。

  文/易陆

来源:红网

作者:易陆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1/02/41239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