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晨光:关于严格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研究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徐晨光 编辑:许敏 2016-10-11 08:46: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深入开展湖湘智库行动,宣传推介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献计献策,省委宣传部主办了推选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活动。经专家小组初审,筛选出35项研究成果作为“十大金策”参选项,并由专家小组进行“智库点睛”。红网现集中刊发这些研究成果,欢迎广大网友分享、评议、投票。(点击进专题及投票地址)

  一、课题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这一重要要求,严格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是当前机关党的建设面临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

  二、现状及原因分析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日趋严格规范,但也仍然存在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民主氛围不浓,监督不力。部分机关党组织缺乏畅所欲言的民主氛围,许多党员民主意识比较淡薄,不敢指出问题、发表意见。

  (二)制度存在漏洞,执行不严。部分单位党内政治生活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不顺畅,制度不够科学完备,落实制度打折扣、搞变通、做减法。

  (三)实质内容缺乏,质量不高。一些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缺乏实质性内容,徒具形式、空洞无物,标准不高、效果不好,普遍缺乏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四)方式方法单一,创新不够。开展组织生活普遍沿用老办法老模式,活动形式单一,载体不够多样。一些机关党内政治生活贴近党员实际不够,流于形式,缺乏吸引力。

  研究认为上述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是缺乏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缺乏有效的思想教育,三是缺乏明确的目标管理,四是缺乏有力的权力制衡,五是缺乏到位的保障机制。

  三、对策建议

  必须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从基础工作入手,夯实基层基础,规范基本活动,强化基本保障,探索基本规律,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一)强化从严治党思想,提升认识高度。一要增强自觉参与的意识。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使党员干部真正认识到从严治党是一种新常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也是一种新常态,切实提高对严格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二要培育制度规范约束的理念。要加强对党内重要法规制度特别是新出台法规制度比如说《条例》《准则》的宣传解读,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制度和纪律规定,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制度意识,牢固树立严格按法规制度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观念,以实际行动维护政治生活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要树立党内平等的观念。鼓励普通党员积极建言献策,促使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认真自觉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教育领导干部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破除“特殊党员”思想,积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模范带头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二)严格落实规章制度,确保规范有序。一要坚持发展基本制度。继续发扬我们党重视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的细化完善。进一步严格程序、细化要求,做实征求意见、谈心交心、对照检查、整改落实等环节工作。重点抓好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批评与自我批评,抓好支部组织生活会,尤其要抓好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二要探索制定新的制度。本着于法周延、于责清晰、于事有效的原则,尝试制定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考核制度、党支部书记定期会议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等新的制度,筑起严密的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篱笆墙”。特别是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党内政治生活的有益探索,及时总结提升,转化为制度。三要在落实制度上下功夫。要加大贯彻执行力度,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要真抓严管,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

  (三)切实加强监督检查,提高工作质量。一要健全监督体系。要通过教育引导,让机关党的组织与党员充分行使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权,同时注意发挥人民群众、新闻媒体、民主党派、社会组织的监督作用,把专门监督机关的监督、党内民主监督、舆论监督以及群众监督有机结合,把同级监督、上级监督和下级监督有机结合,构建科学合理有效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二要突出监督重点。把各级机关党组(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作为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情况作为监督的重点。在绩效考核中设立相应的考核指标,以过硬的措施确保党委(党组)和基层党组织书记重视、抓好和带头积极参加党内政治生活。三要注重激励约束。采取开展评先评优、设立党内政治生活各类奖项等方式,对先进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予以表彰鼓励,并在干部选拔重用上予以优先。对较差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进行鞭策,对负责人或当事人进行诫勉谈话,严重失职的要追究纪律责任。

  (四)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力求务实有效。一要注重运用新兴技术。结合现代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和心理学等学科理论和“互联网+”等新媒体技术,创建党支部微信群、QQ群,研发手机APP管理工具,开设“手机党校”等,搭建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新平台,打造特色鲜明的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品牌。二要注重探索民主方式。定期通报情况,及时征求意见,适时召开“听证会”,畅通党员表达意见的渠道和途径;发扬党内民主,赋予普通党员更多权利,开展全方位党内关心帮扶,增强党员归属感,强化党员参与机关党内政治生活的“主人翁”意识。三要注重采取开放式手段。支持引导不同单位的党支部联合开展活动,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受益,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把党内政治生活的场所从机关搬到农村、搬到社区、搬到生产生活一线,让党员在实践的熔炉中锤炼党性,强化党员意识。四要注重发挥榜样作用。培育和树立一批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搞得好的先进典型,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载体进行广泛的宣传推荐,起到点亮一盏灯、带动一大片的效果。

  (五)健全组织保障机制,打牢工作基础。一要健全组织设置。按照党员便于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履行职责,党组织便于组织活动、发挥作用的要求,科学设置机关党组织,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落实届期制,形成健全的网格化基层党组织体系。二要配齐配强力量。按照《条例》规定,选好配强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完善组织员制度,建强组织员队伍。开展党务干部任前培训,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建立专兼职党务干部岗位津贴制度,对优秀党务干部给予提拔使用或交流重用,使党务干部有舞台、有发展,让党务岗位有干头、有奔头。三要保障经费场地。探索建立以财政经费投入为主,党费资助、基层单位经费补助等多种投入共同支持的党内政治生活的经费保障体系。对于党组织活动经费不足或确有困难的,上级党组织可下拨党费予以支持。加强党内政治生活阵地标准化建设,努力把机关党员的活动场所建设成机关党员过好党的生活以及开展业余文化活动的阵地。

  (徐晨光 省直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

  点评专家:龙方成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点评内容:

  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作者通过在全省范围内的座谈交流、专家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调研,总结出当前各级机关党内生活仍然存在民主氛围不浓、监督不力,制度存在漏洞、执行不严,实质内容缺乏、质量不高,方式方法单一、创新不够等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主要是缺乏良好外部环境、有效思想教育、明确目标管理、有力权力制衡、到位保障机制;并从提升认识高度、严格规章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创新方式方法、健全保障机制五个方面提出对策建议。该报告荣获2015年度全国机关党建课题研究特别奖,得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全国党建研究会的充分肯定和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获得参与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筹备工作有关同志高度评价,为新形势下从严治党、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提供了有益参考。

来源:红网

作者:徐晨光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11/41035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