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落实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的三部曲

来源:红网 作者:抒虹 编辑:司马清 2016-09-15 10:23:4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传达贯彻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有关改革方案。杜家毫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聚改革共识,抓住改革重点,抓紧改革推进,抓实改革落地,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9月14日《湖南日报》)

  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攻坚克难,破解改革中的关键性问题,啃过改革中的“硬骨头”。当然改革所涉及的问题来自各大领域,这些问题之间不仅有着相似性,也有着一定的实际联系,千丝万缕,这就意味着改革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从来就是一盘棋。所以要想改革顺利进行,能有效推进,就必须吃透中央精神,再结合湖南实际对针下药。亦即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操作上,要有思路与科学规划,要有一定的所谓章法。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议上所强调的“凝聚改革共识,抓住改革重点,抓紧改革推进”,思路明确而清晰,既可以说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更是强化落实改革的三部曲。

  凝聚改革共识是先导。“上下同欲者胜”,改革亦是如此。改革是一道必考题,也是当今响彻于中国的最强音,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改革从来也非一个人或团体之事。无论在改革之初,还是如今的全面深化改革阶段,不出现分歧那更是不可能的。只不过出现分歧,并非坏事,而是改革必然要经历的,也是改革的一部分。只有将分歧化解,形成改革的共识,将各个不同群体的不同诉求,最大限度地摆在改革议题上,才能真正聚合民心民意。也惟有如此,才能为推进改革扫清阻力与障碍,才能形成“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的良好改革局面。

  把握改革重点是关键。尽管改革等不起,是当务之急,却也要稳中求进,“硬骨头”一块一块啃,不能昏头。社会各界形成改革共识之后,就得把握改革重点是,寻找改革中最为关键最为核心的问题,将之一一攻克。毕竟,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长期进行的系统工程,需要巨大的智慧、精力与时间。只有将最有限的精力时间放在最为关键的问题上,才能收到实效,为下一步的改革坚定信心。更为重要的是,把握改革重点,才能最大限度提升改革的效率,才能发挥改革的带动效应。要是不分轻重,找不到真正的着力点,改革必然走向迷失,这需要足够的谨慎。

  抓实改革落地是目的。有了共识,找到了关键,那就得一马当先,脚踏实地投身于改革的最前沿。我们还应当认识到,改革不落实,不仅仅会失信于民,还会影响后代子孙的生存与发展,抓实改革落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在这一问题上,我们“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要切实保障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要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此同时,更要从制度与管理上创新突破,真正让改革的一项项举措落在实处,最终能持续释放改革红利,能切实为百姓谋得福祉。

  文/抒虹

来源:红网

作者:抒虹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9/15/40855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