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玩转“新经济”,湖南经济挺带劲

来源:红网 作者:康琦 编辑:许敏 2016-07-25 12:00:2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0日,湖南省统计局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了上半年湖南经济运行情况。湖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正介绍了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361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快0.9个百分点,全省经济实现稳中求进,呈现“稳、升、快、优、进”的特点。(红网7月24日)

  曾几何时,中国经济不断创造着数字上的惊世奇迹,刷新着世界对于这个国度的既有认知,更为“中国”二字,输出着源源不断的竞争力和话语权。然而,当一个叫做“新常态”的名词被摆上台面,中国经济便开始直面世界范围内的唱衰之声。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人口红利的消失殆尽,传统经济引擎的难以为继,都在最大程度上拷问着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谁也不知道,这头曾经搅动世界经济波澜的东方巨龙,将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数字不会说谎。随着中国经济半年报的出炉,2016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7%,尽管与曾经的高速增长态势相比不算亮眼,但无疑是一颗定心丸,一剂强心针,也是在用实际行动击碎甚嚣尘上的留言与谣言。顶住压力,顶住非议,中国经济获得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新经济的异军突起无疑要被记上浓重的一笔。

  敢为人先的湖南人,自然不可能在这一波新经济大潮中失语。一连串耀眼的数字,便是最好证明——2016年上半年,湖南“互联网+”经济发展较快,以网络为载体的购物、餐饮等消费持续高速增长,带动相关业务快速发展。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40.3%,快递业务量增长53.7%。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增长8.8%。1月至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68.7%和38.1%。网络约车、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各种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与此同时,上半年,全省完成电子商务交易总额2800亿元,同比增长34.1%,“互联网+”商贸行业指数名列全国第8。全省启动电商扶贫专项行动,建成1000多个村级服务站,电商模式脱贫致富典型不断涌现……

  毋庸置疑,新经济正在切实改变着湖南经济的需求结构和产业结构,也让消费贡献率进一步提升,服务业比重持续提高。而在创新与创业齐飞的当下,新经济新业态支撑就业的能力日渐凸显,“互联网+”和电商等平台服务型企业对就业拉动作用极为明显。更重要的是,新经济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你我的生活,无论购物、餐饮还是出行,越来越多的湖南人开始舞动手指,融入新经济之中,感受便利的同时,也在贡献着微小却坚定的力量,这是一种改变的力量——也正因此,湖南上半年的GDP增速才会如此之“快”。

  与此同时,新经济的高速发展与供给侧改革又不谋而合。国人永远不缺消费能力,缺的恰恰是让他们愿意掏腰包的产品和服务。而众所周知,新经济的一大天然属性就是不再高高在上,而是俯下身来为消费者提供最贴心的产品和服务,这不正是拉动消费这架“马车”的关键力量吗?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经济这一概念被首次明确提出,李克强总理指出,“新经济”的覆盖面和内涵十分广泛,不仅仅包括“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业态,也涉及工业制造中的智能制造、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等等。面对下行势头明显的经济形势,以“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形成一股强大的对冲力量,与实体经济的下滑相抗衡。而以工业为主体的传统经济,被以服务业为主的新经济所取代,也正是经济现代化转型的一大标志。如今,发达国家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都在70%以上,而在中国,在湖南,这一数字还远远低于发达水准,这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最为广阔的想象空间,更是提醒那些唱衰者,好戏在后头!

  文/康琦

来源:红网

作者:康琦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25/40432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