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蒙汉:精准扶贫要算好“六笔账”

来源:红网 作者:蒙汉 编辑:许敏 2016-07-20 09:51:43
时刻新闻
—分享—

  溆浦现有159个贫困村10.43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达10.5%,是怀化市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关键要算好“六笔账”

  政治账。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放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作为党的干部,必须听党话、跟党走,按党的指示办,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高标准完成任务,兑现政治承诺,绝不能犯糊涂。

  家底账。精准脱贫,前提是精准了解贫困的底子。心中有数,才能有的放矢。各单位须在贫困人口信息采集基础上,进一步搞好核查,完善信息,力求掌握每个乡镇、每个村有多少贫困户?有多少贫困人口?每个贫困户有没有安全的住房?愁不愁吃饭?愁不愁穿衣?有多少山田?养什么?种什么?有没有劳动能力、生产资料、技能技术?贫困的原因是什么?家中有没有读书郎?学费有没有着落?如果是因病致贫,病因是什么?治病的费用要多少?分别由哪些政策来保障?等等,都要一清二楚。

  时间账。中央提出要在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怀化市委要求溆浦县在2018年全面脱贫,现在满打满算只有两年半时间。任务十分繁重,而且越往后减贫成本越高,脱贫难度越大。乡镇和村里一定要按照县里倒排的时间和任务,算好时间账,打好提前量,基础稍好一点的先脱贫,收入渠道稳定的先脱贫,产业见效快的先脱贫,切实把任务排到村、排到户,排到年、排到季、排到月,确保精准脱贫。

  政策账。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特色产业方面,今年省里将组织51个贫困县编制“发展特色产业脱贫一批”规划,省农委用于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项目资金不低于总量的50%,扶贫小额信贷规模今年力争突破60亿元。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方面,“十三五”期间,省里将筹集项目资金400亿元。政策含金量高,要全面整合,集中力量办大事,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指标账。脱贫攻坚的每一项指标都是硬任务,上级都有明确的时限要求和指标控制。全县要对照省、市下达的任务,精确测算出每一个贫困村每项行动是多少户、多少人,达到什么标准,精确测算出每一个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每年要达到什么样的程度,精确测算出每位贫困人口依靠什么渠道增收、每项或每月收入有多少。这些指标都要算细算准算到人,并实现信息化管理。乡镇要按照一户一本扶贫手册、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个帮扶责任人、一户一个扶贫公示牌的要求,制定帮扶计划,明确脱贫时限,落实脱贫措施。乡镇党委书记和帮扶责任人要认真审核每户贫困户的帮扶计划。县直单位一定要根据每年计划脱贫的贫困村名单,算清给贫困村帮扶项目、支持资金、发展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等指标,逐一落细落实。

  良心账。良心是心中的道德。“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国家工作人员,领着国家的工资、拿着人民的俸禄、过着安稳的日子,如果所负责的辖区贫困群众脱不了贫,幸福无从谈起,良心就会不安。全县各级干部要把扶贫当责任,把穷人当亲人,做好“贫困农民要脱贫,党员干部先脱皮”的心理准备,咬紧牙关打硬仗,集团作战拔硬寨,背水一战,义无反顾,确保贫困人口可持续增收脱贫。企业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广大企业家要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带着感情,伸出友谊之手,掏出善良之心,拿出道义之举,积极投身到精准扶贫前沿阵地,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系溆浦县委书记,文章来源:《新湘评论》2016年第14期。)

来源:红网

作者:蒙汉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20/40387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