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晨光: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我们从哪里来

来源:红网 作者:徐晨光 编辑:许敏 2016-07-20 09:51:46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坚决抵制、反对党史问题上存在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这段话警示我们,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者,必须留住历史认同之根,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虚假本质,运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评判历史,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我们从哪里来。

  历史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基础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牢记历史就是留住根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不是任意打扮的小姑娘。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就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基础。近代以来,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各种政治力量都表现过,最后都以不成功为结局,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同时也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新中国成立后,我们面临着走什么样道路的问题,我们根据中国国情,借鉴苏联的经验和教训,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又面临着封闭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帜的邪路和改革开放的活路的选择,最终我们选择了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历程。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共产党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指导的基础上,坚持改革开放,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结果,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的两个历史时期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历史不能割断,也不能否定。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的急剧转型期,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各种社会思潮开始活跃,并对人们的思想产生了一定影响,其中以历史虚无主义最为明显。他们打着现代化理论、人性论等学术旗号,在我国的理论界大行其道,对光辉的中国革命史进行大肆抹黑,诋毁党的领袖,贬损革命先烈,试图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种不顾中国历史事实、颠倒黑白、是非不分的做法只能自欺欺人,历史不会因某些人的诟病而变色,也不会因某些人的不承认而虚无。中国人民将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尊重历史,学习历史,走得再远,也不会忘记初衷,走得再快,也不忘记我们从哪里来,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历史是我们认识现实的一面镜子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作为客观存在的历史就是这样的一面镜子,它能够为我们认识现实提供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使我们能更清醒地认识现实,不至于在迷途中失去方向,虽然我们所处的环境和面临的挑战今非昔比,但很多事情都能够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其博大精深、瑰丽灿烂的传统文化为我们留下了极其珍贵的历史遗产,长期居于世界文明发展的先进行列,但由于封建政权采取闭关锁国错误政策等原因,中国逐渐落伍,在西方坚船利炮的侵略下,我们遭受了深重苦难、付出了重大牺牲,深刻体会到了“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从此开始了百年中国梦的苦苦追索。在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艰难探索中,中国共产党逐渐走上历史舞台,并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人民在长期的历史比较中最终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胜出必有所长”,中国共产党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善于总结成功的历史经验,吸取失败的历史教训,并能及时纠正错误,在借鉴历史中切实解决好现实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真正履行对人民群众所负责任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可能一帆风顺、尽善尽美,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和失误也是不可避免的,但决不能以此为借口,无限夸大中国共产党曾经犯过的错误,歪曲近代中国革命史、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否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鼓吹社会主义“失败论”及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对于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经验、历史逆境中的教训挫折,都应该以历史唯物主义的眼光,全面认识和科学把握历史条件和历史过程。唯有如此,才能让历史照亮现实。

  历史是我们创造未来的出发阵地

  “产生于过去的现在,孕育着伟大的未来。”世界上没有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一个国家也是如此,现在和未来都是对历史的延续、继承与发展。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忘记过去我们就会成为断线的风筝,找不到飘的方向。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人类历史上很多盛极一时的文明和王朝都灭亡了,为什么只有中国文化没有中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没有中断,即使也曾发生少数民族多次入主中原,不但没能割断我们的历史,还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出现和形成作出了贡献。在此过程中形成的灿烂文化和强大凝聚力,是我们生生不息、团结奋斗的前进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中国共产党诞生后,领导人民通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推翻了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及封建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奴役被侵略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之后又经过近30年的曲折探索,终于找出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又一次发生了历史性巨变。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家日益繁荣昌盛,综合国力迅速增强,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整个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然而,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我们的挑战不是越来越少了,而是越来越多了,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全球发展不平衡逐渐加剧,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仍然存在,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面对以上各类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严峻形势,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站在新的起点上再次出发,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离不开正确认识和看待各个时期的历史。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没有历史积累的思想成果、物质成果及制度成果等,我们前进的步伐就会举步维艰,创造未来就会成为空中楼阁。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直工委原常务副书记、湖南师大博士生导师,文章来源:《新湘评论》2016年第14期,发表时有所删减。)

来源:红网

作者:徐晨光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20/40387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