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从严治党需发挥巡视利剑的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2016-06-03 21:25:2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今年第一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徐守盛强调,这次巡视的情况再次表明,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繁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改进和加强巡视工作,用好巡视成果,更好体现和彰显巡视的威慑力,助力全面从严治党。(6月2日《湖南日报》)
  
  巡视是给党的肌体作“体检”,不能只是盯着少数有严重问题的干部,而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唤醒“大多数”党员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让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
  
  一是要深化政治巡视。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全面准确把握政治巡视要求,紧扣“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巡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各级党委要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抓好主体责任落实,牢牢牵住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自觉肩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
  
  二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把“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贯穿巡视工作始终,“抓早抓小抓苗头”,用纪律的尺子衡量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为。要坚持边巡边查、立行立改,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让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让违法乱纪成为极少数。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主动发现移交,提出处理建议。
  
  三是要发挥好震慑作用。巡视的权威由党章赋予,要尊崇党章、依规依纪开展巡视,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巡视工作要时时处处以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为重,敢于动真碰硬,提高监督能力,当好“千里眼”“顺风耳”“侦察兵”,助力全面从严治党。要进一步提升巡视工作发现问题的能力,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要把反馈情况经媒体报道公布出来,让全社会都知道,不仅具有震慑作用,更具有监督效果。要把被查处的人和事,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都要公之于众,让有机会的人“不敢、不想、不能”。让巡视的利剑,随时悬在每一名手握或大、或小权力的人头顶或心中,并成为常态,进面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
  
  四是要用好巡视成果。要放大巡视效应,把成果运用作为根本落脚点。对需要整改的问题,盯紧盯死,确保整改到位。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强化督导调度,确保查深查实查透。对普遍性问题,既要严肃处理、大力解决,更要刨根问底、追根溯源,善于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查找原因,为省委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五是要抓好整改落实。巡视的震慑效果强不强,关键看整改。巡视只是发现问题,整改才是解决问题。巡视整改需要被巡视单位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化“要我改”为“我要改”,主动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誓将巡视整改进行到底,这才算真正的利剑出鞘,威震四方,使各级领导干部受到警示和教育、潜在违纪违法人员受到强烈的震慑。
  
  文/刘空军(作者系怀化市发改委调研员)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6/03/40006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