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泽珲:树立五种意识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陈泽珲 编辑:许敏 2016-06-02 16:51:05
时刻新闻
—分享—

  项目建设是新常态下促发展的“铁抓手”、稳投资的“牛鼻子”。要始终牢固树立五种意识,形成“年年引大项目、月月上新项目、天天谋好项目、时时在抓项目”的氛围,以项目建设推动长沙转型创新发展。
  

(城际铁路施工现场。)


  一、要树立机遇意识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环境下,项目建设要求更高、难度更大。要准确把握新机遇,围绕供需两侧发力,坚持以打攻坚战的办法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发展新规划带来新机遇。“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省里将有一批重点改革、重要政策、重大项目落地实施。长沙市“十三五”规划共谋划了4大类、53大工程、约2000个“十三五”重大项目,总投资2.8万亿元。其中,2016年,共铺排重大项目808个(含续建、新建),年度计划投资2600亿元。要把学习好、解读好、落实好“十三五规划”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找准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大项目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做到心中有数、铺排有序。
  
  二是投资新方向带来新机遇。当前,有效投资依然摆在“稳增长”的重要位置,国家发改委认真落实促投资、稳增长政策,打出投资“组合拳”,积极推进“11+6+3+1”重大工程建设。要坚持站高一步,看远一步,想深一步,全面对接国家稳增长的投资方向,认真组织研究,有针对性地抓好项目储备,最大限度争取更多“国批”“省批”项目,以新兴产业项目培育新动能,以技术改造项目促转型升级,以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有效需求。
  
  三是国家新政策带来新机遇。自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国家层面正在逐步健全完善产业、土地、财政、金融、环保、价格等政策体系。“十三五”及今后一段时期,国家还将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有力举措,部署一系列重大项目,长沙要充分发挥三大国家级战略平台的聚集效应,全面抢抓机遇,把政策优势转化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来。
  
  二、要树立危机意识
  
  当前,从纵向和横向相比、从内部和外部来看,长沙重大项目投资都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现实问题,必须时刻保持危机感,自我警醒、自我加压、自我发展。
  
  一是区域竞争压力加大。近年来,武汉、合肥、郑州、南昌等周边省会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把项目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抓紧、抓实、抓好,形成了“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2015年,武汉在经济总量过万亿的基础上实现8.8%的经济增长,关键就在于抓好了一批“高大上”和“高精尖”的项目;合肥通过实施一批大项目、新项目,其中京东方液晶面板项目总投资达400亿元,有效拉动GDP增幅居全国省会城市第2位。新的竞合态势下,项目建设是区域经济竞争比拼的“撒手锏”。长沙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投资增长、推动转型发展的支撑点、着力点和起跳点,讲担当、凭智慧、靠胆识,去拼、去干、去闯,实现项目建设总量、体量、质量“三量齐升”,以项目建设的新成效,构筑区域竞争的新优势。
  
  二是项目建设后劲不足。从目前情况来看,长沙市重大项目支撑力度仍然不足,缺少大项目支撑,大的投资项目仍集中在交通基础设施上,而这方面投资受国家政策影响较大。同时,受拆迁、土地等影响,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一些项目进驻后并未实质性开工,没有形成投资量;有的项目建设进度慢,投产达效率低,难以形成现实的增长点。因此,一定要发挥园区的主力军、主战场作用,在招大引强上着力,大力引进世界500强区域总部和分支机构,要重点引进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力争引进投资过100亿元、200亿元甚至300亿元的更大项目。
  
  三是社会投资意愿下降。2015年,长沙市PPP项目投资占比不高,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企业自筹或垫付资金用于项目建设的意愿下降,利用外资、债券等进行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过低。中央就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国家发改委将继续定向发行长期专项债券用于项目建设。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更好地运用现代金融工具为项目建设融资,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在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中全面推广PPP模式,激励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
  
  三、要树立争先意识
  
  当务之急,要尽快分解落实今年重大项目建设任务,挂图作战,倒逼工期,在“抢”字上下功夫,在“抓”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求效果,保障项目提质、提速、提效。
  
  一是前期工作要争先。各项目建设责任单位是项目前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增强目标必成意识,做到只为完成目标去努力,不为完不成目标找理由。要明确专人,集中精力,扎实认真地抓好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主动地加强与审批单位对接,加快项目手续办理。要全面打开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让数据多跑路、客商少跑腿,确保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速50%。加快实施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真正做到“园区的事园区办”,组织一批条件成熟的项目集中开工。
  
  二是项目调度要争先。要抓好开工、竣工、投产三个节点,把握体量求实在、进度求实质、财力重实效三个关键,坚持政策撬动、问题交办、奖惩措施三个抓手,加大推进力度,强化调度频次,建立健全项目谋划、招引、落地、推进为一体的工作机制。今年所有新建项目必须在三季度前开工,考核仍按季度,但具体到项目要确定开工月份,按照时序节点定期加强调度,以时间节点定格工作任务、倒逼工作进度、检验工作实效,做到精准管理。
  
  三是项目投资要争先。有项目建设及投资任务的单位要优先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按建设进度,尽快拨付到位、尽早发挥效益。同时,要创新思维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广泛开展专业招商、小分队招商、二次招商、点对点招商,大力加强政银战略合作,积极推行PPP模式,进一步撬动国资、民资、外资进入长沙,以固定资产投资“开门红”,保障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四是要素保障要争先。坚决清除对制约项目建设的一切“拦路虎”和“绊脚石”。要素供应部门要放开手脚、创新思路,切实履职尽责,靠前服务,优质服务,加强调度,采取一切有效的措施保障项目要素供应,决不能因要素保障问题影响项目进度。当前,重中之重是要勤调度、快协调,实施“清零”行动,加大腾地力度,优先保障项目建设用地。
  

(望城一工地建设处。本文图片来源:红网)


  四、要树立效益意识
  
  重大项目建设要正确处理好眼前与长远的关系、形象与效益的关系、目标与序时的关系,更加关注项目的产出和效益,确保每一个建成的重大项目都能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是要加强项目管理。要认真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抢抓有利时机,科学组织施工,严控质量标准,加强安全生产,努力把每个项目都打造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尤其是要高度重视抓好影响全局、事关根本的重大项目,重点推进中国通号、中兴通讯、千山慢病、北汽福田、湖南机器人等产业项目和地铁、城际铁路、南北横线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形成亮点纷呈的新态势。
  
  二是加强成本控制。强化成本效益意识,要体现在发展思路上,更要落实到具体问题上。坚持按价值规律办事,养成算计成本效益的良好习惯,学会定量分析,在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节约更多资源。要牢固树立集约节约用地的理念,珍惜土地资源,加强合同规范和双向约束,严格执行项目用地规定。强化投资强度、就业人数、财政税收、投入产出等指标概念,努力以最小化的成本和代价,让每一个项目都产生实实在在的效益。
  
  三是加强投资统计。投资统计是稳定项目投资的基础,是检验投资效益的利器。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投资项目调度和服务,一手抓投资统计改革和巩固。要坚持依法统计,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联网直报,对5000万元以下项目的统计工作全面加强,确保抓大不放小;拆迁项目要应统尽统;新开工项目必须做到及时申报入库。特别要准确把握投资走势,紧跟项目序时进度,确保重点项目投资及时入库、不重不漏。
  
  五、要树立责任意识
  
  项目推进的每个环节,要形成无缝对接的责任体系,做到责任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到位,督查考评到位。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要切实增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的严肃性,进一步分解细化、落实到位,加强调度和服务,明确每个项目的责任单位、工作时限和工作要求。各区县(市)、园区要担当项目建设的先锋,各相关部门要立足职能抓项目、促项目,疏通各种“肠梗阻”“中梗阻”,打破各种“玻璃门”“弹簧门”,全面优化项目建设的营商环境、施工环境。
  
  二是问题解决到位。要善于运用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新的方式抓项目,采取“专项调度、跟踪问效、挂号销号、问题清零”等办法破解项目难题。实行“问题清单”交办制度,每一个问题都要建立清单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办理要求、办结时限等,要分门别类研究原因、提出对策,逐一攻破。做到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对未及时销号的责任单位要进行通报。
  
  三是督查考评到位。对重大项目建设要全程跟踪,加强督查。针对储备、新建、续建、竣工四类项目,通过采取不同督查方式,保证转化率、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实现“四督四保”要求。要照“谁申报、谁负责、谁调度、考核谁,绩效成绩归谁”原则,分清调度考核责任。坚持问题跟踪到底,责任追究到底,严肃问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未按时间节点开工、未按节点完成任务的要倒查责任,真正以项目建设论英雄、排座次、定奖惩。
  
  抓项目、稳投资,关键在于抓落实。必须迅速行动,集中精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努力取得更大突破,达到更好水平,实现更高目标,以重大项目建设成效为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本文作者系中共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本文来源于“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公共号。)


来源:红网

作者:陈泽珲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6/02/39995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