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级权限下放湘江新区应注意“放管”并进

来源:红网 作者:毛利 编辑:许敏 2016-04-22 16:05:5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1日召开的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透露,湖南将比照国家计划单列的做法,湘江新区在省级层面实行计划单列管理,享有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同时对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由省级实施的权限,省里给市州下放的权限,直接由新区实施。(4月21日红网)
  
  进入2016年,湖南省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且毫无例外地都是涉及关键领域与民生福祉方面的大事。正如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此前表示,改革不是110米跨栏,而是障碍赛和长跑赛。
  
  在湖南省决策者看来,湖南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根本上是改革开放的差距。在区域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湖南与周边邻省未来的“较量”,根本上必是深化改革的竞争。有良好的制度环境,社会、经济、公平正义才有急速增长的空间。
  
  可以说,从前些年的“弯道超车”到近些年的“改革红利”,湖南省一直坚持实事求是,结合地方实际情况筹谋划策。此次湘江新区在省级层面实行计划单列管理,享有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无疑又是一次高瞻远瞩,以改革促发展的有益尝试和标本创新。
  
  毕竟,对于双创如火如荼的当下,无处不在的“审批当关”“公章旅行”“公文长征”“证明围城”,贻误的是市场机遇,挤压的是创业创新空间。反之,使制度红利进一步转变为发展红利,这种红利是最经济、最活跃、最可持续的。
  
  当然,放权不是一放了之、放任不管,放权的同时必须要解决好“谁放权、怎么放、放给谁、放后做什么”的问题。“瘦身”是为了“健身”,简政放权是为了把政府该做的事情做好,并充分发挥市场的应有作用,做到“市长归市长、市场归市场”。
  
  进而言之,简政放权的改革,不是两手一摊,啥事不管,而是要有的放矢,把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把该放的权放开、放到位。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各级政府以及市场各司其职的作用,形成市场经济持续发展的内生新动力。
  
  文/毛利


来源:红网

作者:毛利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4/22/39666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