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丰富社区文化关键在“育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许敏 2016-04-21 14:42:5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0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长沙实地考察了一批省、市标志性文化建设项目,走进省直文艺院团和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围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徐守盛强调,要不断加大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力度,办好群众参与性强的文化活动,激发群众潜能,把“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起来。(4月21日红网)
  
  从现实角度来说,目前大多数社区文化发展比较单一、薄弱,与居民的需求有不小的差距。一方面,大多数社区文化依赖“送文化”模式,缺乏后劲和持续力。很多社区自身没有文化力量、没有文化资源,完全依靠上级政府、社会组织定期、不定期的“送文化”,使得社区居民近距离的文化生活资源匮乏。另一方面,对于大多数社区居民而言,自身“种出来”“育起来”的文化生活非常单一,广场舞成为绝大多数社区文化的标配,除了广场舞,基本上找不出其他的文化生活。即便是在广场舞这单一的文化生活上,还存在争场地、噪音污染引纠纷等问题。
  
  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丰富社区文化,改善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关键是要推动社区供给侧改革,从送文化逐渐转变和发展为“种文化”“育文化”的道路上来,培育属于社区居民自己的文化资源,营造居民的社区归属感。
  
  首先,精准社区文化载体和基地的完善和建设。目前绝大多数社区都建立了文化活动室等载体,但与群众的需求方向存在一定的误差。所以,政府和社区要精准瞄准居民的文化需求,在社区文化载体的建设上更贴近群众的需求,而不是一味的追求大而全。
  
  其次,完善社区文化建设机制,尝试以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的方式,激发、激活社区居民自主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和活动的兴趣和热情,建设社区文化队伍,培育社区文化资源和内容。现在社区之中,文艺爱好者其实有不少,但缺热心社区文化建设的文艺带头人,使得社区组建不起自己的文化队伍。在这一点上,政府要提供资金支持,党员文艺爱好人要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社区的管理者要摸准境内的文艺爱好者状况,根据他们的文艺特长,以发放物资补贴、精神激励方式,引导居民组建社区文化服务队伍,并通过他们带动社区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同时,整合社区的文化资源,文化场地全面向居民开放,给群众提供更多的文化平台,让居民不缺文化硬件。
  
  最后,政府和社区要搭建社区文化新载体、新平台。社区文化要实现好戏连台,离不开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的载体和平台。政府和社区应当多举办面向居民参与的文化赛事和活动,比如社区歌手大赛之类,激发居民的文艺潜能。
  
  文/何勇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4/21/39651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