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想要的“诗和远方”这里都有

来源:红网 作者:黄子恒 编辑:许敏 2016-04-18 21:00:28
时刻新闻
—分享—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凭借这四句文艺到骨髓的歌词,高晓松这首《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一下刷爆朋友圈,火热程度堪比当年《同桌的你》。虽然火爆的背后也被人质疑在消费情怀,但不可否认的是,这首歌对于生活在钢筋水泥城里的“流水线白领”来说,就那几句勾画异想世界的文字,早已将年轻人疲惫的心弦撩拨得如痴如醉了。
  
  这个时代似乎特别崇尚远足。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到“诗和远方”,那些带着一点浪漫色彩又混着鸡汤味的“出走情绪”总能引起多数人共鸣。音乐、图书和影视领域不遗余力地描绘想象中的“外面世界”;乌镇、拉萨、丽江等多个现实世界的景点吸引着无数文艺青年去“朝拜”……究其原因,是因为“出走”已成为当下青年人逃世愿望的合理凝结。今天的中国社会处于剧烈的动荡之中,我们要用十多年时间,去实现西方国家一百多年才完成的工业化。社会的快速前进,留给年轻人的是“白热化”的竞争空间。因此,他们崇尚童年无忧无虑的光阴,希望能逃离现实去找寻未城市化污染和侵扰的桃花源。
  
  显然,逃避并非解决问题的办法。正如网络段子所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身后和未来的苟且”。而且,“信奉生活只有苟且的人,是习惯了苟且,他们到了远方还是一样苟且”。因此,作为一个生活在现实尘世中的人,不能全然被理想主义灌醉,而应有“入世”思想。换句话说,虽然过着眼前苟且的生活,但偶尔也可以去看看诗和远方。
  
  湖南通道就是这样一个“诗意的远方”。在4月16日举行的2016年中国(侗族)大戊梁歌会“最美侗乡、好运通道”旅游产品推介会上,负责人介绍,在通道你可以感受世外风景、淳朴民风、侗族歌谣、民俗传统。所有你对“诗意和远方”幻想,这里都能以其独特的方式来满足——青山黛黛,流水潺潺,木屋古镇,篝火晚会……而且,今天也不再是个“马车+邮差”的年代,想要远足也只需一个周末的时间。处在大桂林旅游经济辐射圈的通道县交通也十分便利,海陆空三种出行方式任你选择。
  
  是的,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追求别人眼中的所谓成功而活,也不是为了摆脱现在的生活去追求另一个看似高端的生活而活,生活的意义是为了享受生活而活,是为了快乐幸福而活。所以,在静好的岁月里,去邂逅异族的女子,去亲吻埋没的江山,去探索隐秘的仙境吧。
  
  文/黄子恒


来源:红网

作者:黄子恒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4/18/39621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