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双创”更好地实现经济发展新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夏熊飞 2016-04-13 15:57: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接受《学习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要积极引领新常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实现新的发展作为(见4月12日《学习时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是经济新常态下的一个新趋势。湖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全年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1.6%,平均每天新增1.2万户。新动能对稳就业、促升级发挥了突出作用,正在推动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革”。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贵在于“众”。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方可无往而不胜。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像雨后春笋一般节节攀高,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2014年,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达到1293万户,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45.9%,形成新的创业热潮。2015年更是突飞猛进,一年就新增登记注册企业438万户,每户创业者又能带动众多人的就业,这种“热火劲”让人看到了中国发展的力量与潜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在于“创”。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啃老,更是为人所不齿。“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运筹帷幄,目的是决胜千里。创与闯,本是年轻人的特性,更是年轻人的资本。今日不创还待何时?难道等到我们回首往事时,为自己碌碌无为而痛惜!敢创敢闯,方显英雄本色,宝刀锋自磨砺来,不创不试,如何知道“我能行”?所以说,创新的意识有多强,创业的激情有多高,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广,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有胆识、有魄力的人。
  
  创新创业,不仅仅是指“新增的创业者”,也包括我们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是创新创业的受益者,也是创新创业的开拓者。为他人提供更好的“创新创业”的环境,改进陈规陋习,扫除创业障碍,这也是创新。特别是政府部门、群众团体、社会组织拥有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信息资源,如何更好地让你所拥有的资源更充分地得到运用,更好为创业创新者提供“雪中送炭”,设心处地像爱护自己的亲人一样去尊重他们、关心他们、扶持他们。让“创新创业”开出更绚丽多彩的花朵,结出更丰富多彩的果实,创出更光彩夺目的记录。
  
  当下,“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国家的前途与个人的梦想更加紧密相连,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更加紧紧相随。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事业中,我们如果不能有所作为,不能去“创”出些什么?难道我们不愧对这个时代?面对如此美好的时代,我们还等什么?惟有只争朝夕、时不我待,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中国梦的洪流之中,“创”出一番新天地,才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常言道:“万事开头难”。创业、创新亦如此。出金点子不易,让金点子变成现实犹难。我们不仅要克服畏难情绪,更要发挥不怕苦、不气馁的精神。青春不言败,锲而不舍,贵在坚持,往往是最后的坚持成就辉煌的事业。历史与现实一再证明,唯有那些不畏艰险的人,才能攀登出一片新的天地,到达光辉的顶点,袁隆平、屠呦呦、莫言、马云、马化腾莫不如此?创业是船,创新是帆,成功是岸。只有勇于挑战风险的人,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人类历史长河中,无论环境条件怎样变化,“创业光荣、创新伟大”的价值观念永远都不会变。无论创业、创新者出彩与否,成功与否,都是值得全社会的尊重与敬佩。实践充分证明,创新创业是改革开放、攻坚克难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成功之基。
  
  文/湘中飞舟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4/13/39580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