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呼唤多些这样“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汪平 编辑:刘艳秋 2016-03-11 14:58:3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6日至11日,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湖南日报社联合推出“大美湖南”系列展播,引发社会各界热切关注和转发,特别是朋友圈的“刷屏”“点赞”,迅速形成了一股“大美湖南”热潮。
  
  这样一次“高大上”的宣传,为何引来海量关注、好评如潮?从根本上说,就是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把握好时、度、效”,有了“吸引力和感染力”。
  
  从“时”的角度来看,这个系列展播,放在全国“两会”这个特殊的时间窗口,可谓“天时地利”。“两会”特别是全国“两会”是中国年度政治生活第一件大事,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决策发源地。有人形象地说,瑞雪兆丰年,“两会”兆全年。“两会”时间,万千瞩目,世界翘首。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关注更多,影响更大,宣传效果也会更佳。从这个角度说,对“大美湖南”系列展播而言,短短几天时间1500万的点击量、80万的互动人数,还只是表面,更深层的关注和影响还难以估量,选择“两会”时间绝对是智者之选、黄金之选。
  
  从“度”的角度看,这个系列展播,用数字、图片等客观真实地反映湖南“十二五”建设发展成绩,可感可信。习近平总书记说,“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大美湖南”是真正读透学懂了讲话精神,用事实说话,用图片展示,这样的宣传最有说服力、最有感召力。打开手机,点击阅读,精炼而诗意的文字,精美而大气的图片,配上舒缓而动听的背景音乐,让人在赏心悦目、神清气爽之中,直观而快捷地了解湖南、感受湖南、祝福湖南。
  
  从“效”的角度看,这个系列展播,关注度高、传播度好,真正达到了展示形象、提振信心、凝聚力量的目的。纵观我们的信息场,纷繁复杂,多种多样;即便是“两会”期间,各种各样的宣传报道、提案建议占据了我们的银屏、版面、手机。要在这个场中实现“突围”,占据“制高点”,形成“爆发力”,不是容易的事。从宏观上说,必须集合优势资源,“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才能“一鸣惊人”、一举成功。正如“大美湖南”,在纷繁的信息流中,宛如一泓清泉,清新而甘冽,宛如一曲长调,婉转而回环,让人沉醉其中、感受良深。
  
  这让我们想起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所言:“宣传思想工作不能与普通群众‘隔着一条河’,要解决宣传思想工作到不了岸的问题,善于进行形象化解读、故事化表达,把‘大众化’与‘化大众’有机结合起来,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细细研读这番“过河论”,可以明显感受到,“大美湖南”系列展播正是湖南宣传战线领会学习并付诸实践的成功典范,我们也呼唤这样有思想又有质感、有温度又有高度、有品质又有味道的作品再多一些、更多一些。
  
  文/汪平

来源:红网

作者:汪平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3/11/39314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