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克臣:湘妹子的火辣个性助她们争雄体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克臣 编辑:许敏 2016-03-08 11:43: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天是三八节——女性的节日。伴随女性日渐解放和独立,各行各业涌现了一批巾帼英雄,她们是当之无愧的“半边天”。在湖南体育领域,女性同样充当了崛起的急先锋。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湖南共有53名运动员夺得世界冠军192项次,其中女运动员31名。湖南至今产生奥运冠军9名,其中6名为女性,即陆莉、杨霞、龚智超、刘璇、王明娟、田卿,但男性奥运冠军只有熊倪、李小鹏、龙清泉三位男子汉。“湘女”争雄体坛有哪些内在因素?本文将从“湖湘文化”的角度一一分析。
  
  [正文]
  湖南妹子大多苗条俊美,有红辣椒一般的火辣性格,聪慧勤快,大方多情,至刚又至柔,憨厚又灵活,强悍又细腻。在技巧型艺术型体育项目上,湘女“独占鳌头”。其内在缘由还得从湖南的文化特性说起。
  

(龚智超,运动项目:羽毛球)


  敢为人先的秉性是人文基础
  
  “一部中国近代史,一半是由湖南人写就的。”这种独一无二的风景是湖南人用自己的血性铸成的。湖南人这种血性、精神和整体素质,成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湖南体育崛起的人文基础。
  
  体育是除战争之外最能调动民族情感的社会活动之一。在和平时期,体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一个政治团体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发达水平和民族人种优劣的综合体现。当第五届全运会湖南代表团所获成绩居全国第25位之后,倔强的湖南人感到了耻辱。于是,霸蛮、敢为天下先、不信邪、不怕压、怕不辣的湖南人的秉性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体育工作中再度凸现,湖南老中青几代体育人卧薪尝胆,经过十余年奋斗,终于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铸就辉煌——8名湖南人获取7枚金牌,占中国兵团28枚金牌总数的1/4,创造了“湖南体育,四分天下”的佳话。这七枚金牌,一枚是李小鹏的男子体操团体,一枚是熊倪的双人跳水,另有5枚是单项金牌,其中女将就占了三枚,刘璇的女子平衡木,龚智超的女子羽毛球单打,杨霞的53公斤级女子举重。
  

(陆莉,运动项目:体操)


  科学决策给了湘女展现的舞台
  
  湖南体育发展是在经济基础差、体育基础差、认识基础差和社会期望值高的环境下起步的。面临这种畸型的情势,只有努力寻找一种高成功概率的途径,找准主攻方向,才能使湖南体育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见到成效。1985年初,湖南省体委确定了“一手抓金牌,一手抓建设”的业务指导思想。把体育战线上下左右的思想都统一到抓金牌、争贡献、打翻身仗上来。通过夺金牌来振奋人心,提高湖南体育的地位,扩大湖南的影响,调动多方面的力量来关心支持体育工作,推动体育战线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
  
  体育事业的发展有赖于经济建设的发展。而当时作为经济并不十分发达的内陆农业省份湖南,在短时期内对体育的投入很难大幅度增加。如何在投入少的情况下取得更快更大的突破?必须扬长避短,选择符合湖南实际的体育发展项目。基于南方人的心理生理特点,湖南运动员在力量型、耐久性项目及集体项目中,相对处于劣势。而灵巧型、轻级别和单项中较有优势,且女子项目较之于男子项目更有特长。依据这个实际,湖南省体育部门根据与奥运项目接轨尽快走向世界的原则,确定了“女、小、轻、巧、水”五字方针,即在一定时期内突出发展女子项目、小项目、轻级别项目、灵巧型和水上运动项目,将体操、射击、跳水、举重、摔跤、柔道、羽毛球、网球、赛艇、皮划艇、田径、游泳12个项目列为重点发展项目,调整资源配置,调整项目布局,调整人员编制,战略调整给女性运动员提供了施展拳脚的广阔舞台。体育运动竞技水平很快发生根本变化。
  

(王明娟,运动项目:举重)


  善于表现的艺术素质是先天条件
  
  湖南女子体操自从上世纪70年代崛起以来,40余年长盛不衰,湖南女子体操运动员始终在国家队占有重要地位。到了90年代中后期,更是英才辈出,陈翠婷、陆莉、刘璇、杨云、凌洁等等,成为中国女子体操领军人物。究其原因是科研人员、教练人员始终把技术创新摆在重要位置,根据湖南女孩的身材、性格特点,综合具体运动员的生理、心理因素,创编出世界领先的独特的高难技术套路,经教练员、运动员和科研团队三者密切配合,反复磨合锤炼,达到炉火纯青的艺术境界。陆莉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体操高低杠比赛中,以6个裁判全部打出满分“10分”的优异成绩夺得金牌,实现湖南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就是因为这位16岁的苗条姑娘在高低杠上完美无缺地完成了的“向前大回环转体360度成扭臂握接反吊大回环再接前空翻抓杠”的高难度体操成套动作。套路编排之新、动作之险,世界唯一!
  

(刘璇,运动项目:体操)


  坚韧不屈是体育湘女的特质
  
  有学者认为,湖南人刀刚火辣的性格特征十分鲜明,突出表现为:质朴,倔强;吃苦耐劳;坚韧执著,屡败屡战,不胜不归;刚健,敢为天下先;自信,天降大任,舍我其谁?特立独行,具有独立自由的思想和坚强不磨的志节;不信邪,不怕死。其中,最可贵的是坚持与执著,坚韧不拔,在最无退路时舍身忘死。这种特质,“湘女”在体育竞技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刘璇,8岁进入湖南省队,13岁入选国家队。是九十年代中国体操女队全盛时期的主力队员之一,她服役时间长,创下中国女子体操队员年龄最大的纪录。但是,她一路坎坷,大器晚成。直到1998年,她才第一次获得世界杯赛单项冠军。继而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获女子平衡木的冠军,时年己22岁“高龄”。早在1998年5月,刘璇获世界杯总决赛(日本靖江)平衡木金牌,成为第一个在18岁以后还能坚持训练并且拿到世界冠军的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她知道,热爱才是从事体育事业的基本功。要想战胜别人,首先要战胜自己。12月曼谷第十三届亚运会获女子体操团体冠军和全能及平衡木金牌。她再一次坚持,把目标瞄向了两年后的悉尼奥运会,训练和比赛状态一直保持良好。但在进入奥运比赛前的训练中伤了腰,她贴着膏药,忍住伤痛,战胜体重和心理困难,以9.825高分的完美表现获得平衡木金牌,打破了“女子体操运动员成熟期后难有作为”的神话。这就是湘女典型的“霸蛮”精神。
  

(杨霞,运动项目:举重)


  能吃苦使湘女不断攀登体育高峰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竞技体育是十分艰苦的事业,到强手如林的世界体坛上去争第一、夺金牌,难于上青天。高水平运动员执行的是极限训练,当人们看到运动员挂奖牌捧鲜花洒热泪时,孰知他们成功路上流的热汗热血热泪是用吨位计算的。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湖南大部分地区仍是相对贫穷的乡村,那里的人们为了摆脱贫困生活,在困境中表现出令人钦佩的精神。他们养育的子女,那些曾经在社会的底层挣扎的湖南妹子,在艰苦的环境中了磨炼出特别能吃苦的秉性,以最原始最清澈的形态、用情浓烈的秉性,表现了湖南人的血性。据统计,湖南省在第9、10、11届全运会拿金牌的运动员中,有29人来自县城及县城以下的农村,他们获取了湖南这三届运动会金牌总数的64.97%,其中有22人是女孩。
  
  据1999年12月底统计,湖南举重队夺得全国冠军100个,女子占34个;亚洲冠军42个,女子占28个,世界冠军27个,女子占24个。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女子举重运动员、土家族姑娘杨霞5次破三项世界纪录,以绝对优势夺得53公斤级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女子举重奥运会冠军。在第10届全运会上,年轻的湖南姑娘杨炼、李萍、李丽滢相继夺取48公斤级、53公斤级和69公斤级金牌,其中女子53公斤级冠亚军杨炼和李萍均系湖南选手,她们的成绩分别超过了世界纪录。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王明娟获得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冠军。
  
  举重队的这些姑娘,几乎都来自农村。没有一个是富家子女。
  

(田卿,运动项目:羽毛球)


  思乡报国是湘女争雄的原动力
  
  40年前,安化体育一文不名。安化人先是静静地思考,继而石破天惊地决策:抓羽毛球!然而他们什么都没有:没有教练、没有技术、没有场地,也没有器材,唯有信念与向往,以及能吃苦耐劳的、爱好体育运动的孩子们!他们到书本上去学技术,用鸡毛鹅毛鸭毛修补羽毛球,自己开工厂做球拍,在政府、社会及家长的支持下,教练员们立下一个坚定的目标——安化要出湘江、跨长江、过黄河、漂洋过海,安化人也要在世界体坛上奏响国歌升起五星红旗!终于,经过40年的坚持与奋斗,先后培养、输送了60多名优秀羽毛球运动员,他们在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获得奥运冠军两个,世界冠军24个,亚洲冠军10个,全国冠军12个。领航人物便是女子羽毛球世界冠军唐九红、廖智纯、陈林、龚睿那、黄穗和女子羽毛球奥运冠军龚智超、田卿这些巾帼英豪。
  
  自然,并不是这些姑娘们一进体育运动队伍就具备了为国争光的理想,就特别能吃苦。她们还小,不懂大道理。有教练挑选的,有为生活找出路的、有为读书完成学业的、也有崇拜冠军、爱好某个项目好玩的、甚至有跳皮捣蛋由家长送来以求“管教”的。她们在之后的日子里得到了集体的关怀而享受了温暖,提高了成绩而享受了尊重,看到了同伴的进步而体会到激励,参加了竞赛而赢得了掌声,思维也就水涨船高逐步升华。再到后来,当她们代表县里市里省里出征时,感觉自己的存在已经受到成千上万人的关注,自己的成绩能给自己、家庭乃至一个县一个市一个省带来荣誉与激励,吃苦便由被动转为主动了。特别是当她们看到同伴在国际赛场上力压群芳站在领奖台最高层、在国歌声中注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而热泪盈眶时,醍醐灌顶:这就是生命的价值,这便是青春的闪光!只有这样,才能报答父母的养育与爱护,才能报答家乡的培育与输送,才能无愧于自已生长的祖国与社会!
  
  (本文作者系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员、湖南省体育局原副巡视员周克臣。本文原标题为《湖南竞技体育“女子争雄现象”分析》,内容有所删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克臣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3/08/39279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