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把食药品安全是一种政治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丛新 编辑:许敏 2016-02-26 14:52:0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5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总结去年部署今年。会前,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作出批示,要求湖南各级党委政府把抓好食品药品安全作为政治责任,作为事关民生民心的大事,让群众吃上放心食品、用上放心药品。(2月25日红网)
  
  这几天,刚刚荣膺“全国最幸福城市”的星城长沙,正在热切讨论着有关幸福的命题。幸福是什么?这也许是一道哈姆雷特式的问题,但幸福感这东西,绝非虚无缥缈。至少,当你一口一口吃得安心、吃得放心时,幸福感一定会蹭蹭蹭往上涨!
  
  从某种意义上说,食品和药品的安全,直接关系到民众对于公权力的信任和认可。两者之间,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因此,作为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监管者,政府对于食药品的安全问题责无旁贷。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对食品安全做出重要指示: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何为小康?如果说温饱就是“吃饱穿暖”,那么小康必须是“吃好穿好”。何为吃好?这个好,绝不仅指味道好,更是一种对品质和安全的高要求。可以说,食药品安全的价值指只有一个:健康。换言之,对食药品安全的重视,就是对生命的珍视,更是对人民的尊重。
  
  站在历史的节点,眼前的蓝图渐渐清晰——要打好“十三五”这场大仗,就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这是实现“小康梦”乃至“中国梦”的核心驱动力。而重视食品药品安全,正是“以民为本”现实投射,更是获得民心的重要途径。
  
  如此一来,也就不难理解徐守盛为何会将食药品安排提升到“政治责任”的高度了!
  
  “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这四个“最”,是党和政府对食药品安全的庄严承诺。近年来,各地各级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可圈可点。但谁也不能否认,当前,我国食药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这就要求相关部门继续绷紧神经,保持高压,丝毫不能放松。可以说,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战斗,更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战斗,容不得半点推脱和畏难,更不能不作为、怕作为!
  
  当然,食药品安全是一道大命题,也是一道大难题,相关监管工作点多、线长、面广,除了自上而下的高度重视,建立“从中央到地方直至基层的权威监管体系、落实最严格的全程监管制度”更是重中之重。在李克强总理看来,“零容忍、出快手、下重拳”依然是治理食药品安全问题的不二法门。唯有如此,才能严把从生产到入口的每一道防线,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文/丛新


来源:红网

作者:丛新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2/26/39192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