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伍新林:修身立德基础性意义的三个维度

来源:红网 作者:伍新林 编辑:程赛 2016-02-12 09:22:42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理解修身立德的基础性意义,关乎一个人严以修身的主动性与自觉性。本文借鉴中华传统修身思想,结合当今时代要求,从“为人之本”、“立业之基”、“为政之要”三个维度,对其进行梳理解读。
  
  修身立德乃为人之本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人可一生不仕,不可一日无德”“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中华传统文化深刻揭示了“修身立德是做人根本”。
  
  修身立德彰显人性光辉。“德者,性之端也”,道德是人的本性的端正。“人人皆可为尧舜”,然“人之有道也,饱食暖衣逸居而无教,则近于禽兽”,如果后天不加以教化,人性随时都会堕落。因此,人人必须以“修身为本”,如此才能展现人的德性内蕴,彰显人之为人的内在规定性。
  
  修身立德奠定人生基石。“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立身者,立天下之大本也”,“人之立身,所贵者惟在德行”,中国古代思想严谨而充分地论述了修身立德是一个人立足于世的前提和根基。大道至简,“四书之首”《大学》更是简洁明了地用“德者,本也”指出了人生大“道”。
  
  修身立德铸就幸福人生。《国语》有言:“德,福之基也,无德而福隆,犹无基而厚墉也,其坏也无日矣。”德行是幸福的基础,缺少道德却福禄隆盛,正如没有打好基础却只顾厚筑城墙一样,注定离坍塌的日子不远。《中庸》也讲:“大德必得其位,必得其禄,必得其名,必得其寿”,有伟大德行的人必定会获得应有的地位、福禄、名声、年寿。古今历史更是一次次用事实说明,“人而无德,行之不远”,“德不配位,必有灾殃”。
  
  修身立德提升人格境界。品德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一个人的人格境界。中华文化自古便有追求崇高人格的传统,《左传》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将“立德”置于人生“三不朽”之首位。
  
  修身立德乃立业之基
  
  “德者事业之基,未有基不固而栋宇坚久者”,“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传统文化蕴含着大量关于德行是立业之基的深刻思想。
  
  修身立德,可以为成就事业提供“源动力”。“圣人之道,入乎耳,存乎心,蕴之为德行,行之为事业。”加强修身立德,有助于树立远大理想,涵养高尚情操,锤炼坚韧毅力,从而为干事创业提供不竭动力。自古伟业多磨难。纵观历史,大凡事业有成者,无不以修身作为人生第一要务,以德行作为事业强大动力支撑。
  
  修身立德,可以为成就事业赢得“感召力”。“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任何人干事创业离不开良好的人际关系做基础。古训“德不孤,必有邻”告诉我们,有德之人必定会有人跟他志同道合,相伴而行。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意即人心向背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共产党人赢得人心,赢得事业,靠的不是执政的权力,而是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而人格的力量就源自每一位共产党人的修身立德。
  
  修身立德,可以为成就事业提供“免疫力”。“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一个人的事业成功之途离不开“德”的保驾护航,尤其是对于手中有权的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更是如此。“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严以修身,加强品德修养,把好自己的“总开关”,才能在各种腐蚀与诱惑面前,增强“免疫力”、练就“金钟罩”,确保人生航向不偏离,不断开创干事创业新局面。
  
  修身立德乃为政之要
  
  “夫令名,德之舆也;德,国家之基也”“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中国古代传统思想自古便将道德看作治理国家的基础。
  
  修身立德,以德治国,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手段。“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必须走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结合之路,同时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及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实现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修身立德,为政以德,是提升治国理政效能的基础工程。古人云:“重莫如国,栋莫如德。”没有比国家更重要的东西,而要成为国家栋梁,没有比具有崇高德行更重要的。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坚持修身立德,成为“有道德之威者”,才能以德服人,取信于民,履行好治国理政职责。所谓“不修身者无以治国”,“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说的都是这个道理。
  
  修身立德,以身示范,是引领社会风气的关键举措。全体社会成员的道德水准,关乎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关乎一个社会是否文明进步。官德引领民风。为政者的道德情操对全社会有着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孔子曾形象地把为政者的作风比作“风”,把百姓的作为比做草,风向哪边吹,草即向哪边倒:“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历史和实践也反复证明:官德正,民风昌,国家兴;官德败,民风降,国家衰。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原文首发《湖南日报》)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伍新林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2/12/39079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