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唤醒湖南散文的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黄峥荣 编辑:程赛 2016-01-24 10:52: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散文学会于2015年6月27日在长沙成立,距今半年时间,由其主编的湖南优秀散文集《乡土呢喃》和《湖南散文》杂志于2016年1月23日在长沙举行首发仪式。此举如春风拂散了雪花,孵出了一枚暖阳,催开三湘散文百花齐放。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谭谈,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唐浩明,湖南省诗歌学会会长梁尔源,湖南省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刘克邦等出席。
  
  担心一场预告很久的雪急不可耐赴会,我早早清理日常事宜,只为准时参加这样一次特别的文友聚会。
  
  进入会场,老远就看到邦哥忙碌的身影,继而方雪梅老师给了我一个温暖的拥抱,偶尔在文友聚会上相遇,这样的待遇可是头一遭。她的脸上笑意盈盈,从心里溢出来的快乐深深感染了我,还有王跃文老师、奉荣梅老师、许艳文老师……第一次看到唐浩明老师着唐装,平添一份儒雅和慎重。他说,感觉比春晚还热闹。
  
  无数次揣摩《乡土呢喃》的模样,一触摸到散发墨香的芳体,我的心微微颤栗了。“建设散文的新风,应该让传承与创造并行不悖”,“如果我们在践行新文风的渐变的过程中有所觉悟,我们就会心胸宽广、信念坚定、机体健康、铿锵前行”,省作协副主席、散文学会会长梁瑞郴的《写在前面的话》让我肩上为之一沉,散文学会肩负光荣的责任和使命,我等当如履薄冰,勤奋耕耘。一篇《汪静宜的梨花》看得我心在梨花间,情在纸页漫。“她在等,一直一直地等下去。伴着一树孤独的梨花,一年又一年,日子的枯叶和残败,簌簌落下,染得她云鬓花白。”那种痴痴的等待如落雪时夹带的寒风,冷入骨髓,也为伊人不失尊严的痴情动容。《不老姜贻斌》前些日子拜读过,我的诗歌《想父亲》就在2015年同一天《湖南日报》有幸与其登上同一版面。再读,王涘海老师的文笔完全不像他本人一样严肃,而是幽默中现功底。心有灵犀,与素未谋面的湖南网络春晚导演刘铭会员同桌,恰好可以道一声“谢谢”,上次他给我们会员畴票看春晚录制,因为他现场很忙,没来得及说声感谢。
  
  天时、地利、人和。听到各位大家热情洋溢的发言,感受他们为散文学会唤醒湖南散文春天的喜悦,我感受到散文的莫大魅力。
  
  《乡土呢喃》是湖南散文学会成立之后的首部重要出版物,收集了湖南散文作者的精品106篇,35万字,涵盖湖南散文近两年优秀作品。
  
  《湖南散文》是目前湖南权威的纯散文文学刊物。《湖南散文》创刊号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投稿400多篇,从中精选了30篇优秀散文。首发仪式现场,湖南散文学会还向湖南省教育书店、浏阳枫林农家书屋等机构捐赠书刊。
  
  今夜,我看见天空中繁星点点,看到了文学的力量和精神的家园。
  
  文/黄峥荣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黄峥荣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1/24/38959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