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周协商建言:重视支持老字号品牌传承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姚依农 李飞 黄旻 编辑:程赛 2015-12-28 10:50:0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2月18日,湖南省政协举行第二十场双周协商会,围绕“重视和支持湖南老字号品牌的传承和创新”议题进行协商议政。至2015年,全省共有“中华老字号”和“湖南老字号”品牌44家,分布在餐饮、食品加工、酒类等多个行业,以及长沙、常德、益阳等多个地区。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有一些老字号经过市场经济的洗礼,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但也有很多老字号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危机。
  
  会上,湖南省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李云才、胡奉湘、谭大双、胡森芝、李跃龙、许久文、陈先枢、梁小进分别从不同角度作了预约发言。湖南省政协委员尹向东作了即席发言。湖南省商务厅、省文化厅和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人对委员、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应发言。

湖南省政协第二十场双周协商会议现场 曹劲风/摄

湖南省政协第二十场双周协商会议现场 曹劲风/摄

  
  【委员观点】
  
  张智军(湖南省政协常委、文史学习委员会主任):出台湖南老字号品牌发展规划
  
  政府部门和老字号品牌自身应加强使命感与责任感,高度重视老字号品牌传承与创新工作。建议开展老字号普查,摸清全省老字号“家底”,制定出台《湖南老字号品牌发展规划》,以规划引导老字号品牌发展,为老字号品牌发展提供宏观指导。省政府设立“湖南省老字号企业发展专项基金”,争取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资金支持,继续采取“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对省内老字号品牌予以资金支持与融资的便利。
  
  对于发展困难的国有老字号企业,要想方设法帮助减轻历史负担。加快推进以产权制度为核心的改革,对国有老字号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使之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既能解决老字号品牌融资问题,也可以减轻老字号品牌的历史负担。
  
  胡森芝(湖南省政协委员、文史学习委员会副主任):老字号可相互借力实现共赢
  
  各级政府应有意识地加强对老字号的引导和扶持,将老字号品牌的发展纳入到城市品牌的发展战略中;将老字号的发展融入湖湘文化旅游,并与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来提升湘字老字号品牌传播能力;运用“互联网+”思维,建立电子商务平台,突破区域性限制,利用新媒体开拓新的传播途径和渠道,以社会化事件营销实现线上营销和线下营销的融合。
  
  在合作共赢的新经济时代,湖南老字号品牌可以寻求其他品牌进行合作,相互借势,形成价值链,以增加双方企业的盈利点。老字号餐饮企业应该相互借力,寻求文化共通点,借助行业协会建立网络平台,加强信息的交流与共享,共享消费客户,从行业竞争走向战略联盟,共同打造湘菜品牌文化。
  
  李云才(湖南省政协常委、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繁荣黑茶旅游产业链条
  
  当前,安化黑茶文化节已成为我省黑茶对外宣传的名片,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是“一带一路”两条中华文明传播的生命线,两者有机结合进行多方式的公共品牌宣传,可加强黑茶宣传的厚重感。湖南黑茶与云南普洱、湖北老青砖、广西六堡茶、四川康砖起源地都是在南方具有民族风情的地区,四地可以同步融合开发,可统一规划实施一条完整的茶叶旅游路线,繁荣整个黑茶旅游产业链条,集中打造茶文化旅游品牌。另一方面,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继续整体推进清洁化、标准化生产,全面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
  
  建议实施“安化黑茶”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授权使用制度和使用收回制度,规范授权企业的生产加工和商标使用的管理。
  
  胡奉湘(湖南省政协委员、省地震局原局长):要落实老字号企业主管责任单位
  
  根据湖南老字号的分布特点、保护与传承的需求,制定出适合我省的政策、措施。政府要指导企业采用现代营销模式,拓展省内、国内甚至海外市场;要支持企业整合优势,变单打独斗为组团发展;要帮助企业根据现代市场需求,以适合自身的方式,在保护好传承好老品牌、老工艺的前提下创新发展、重塑金身;要落实老字号主管部门权利清单,建议省政府对市州政府提出要求,落实老字号企业的主管责任单位。
  
  在明确责任部门的前提下,多部门通力协作,组织相关管理技术力量深入企业内部,帮助、挖掘、总结、提炼企业产品的文化内涵、生产工艺、经营理念、诚信服务规划、创新发展路线等。
  
  谭大双(湖南省政协委员、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巡视员):老字号传承保护需顺其自然
  
  传承、发展和保护老字号品牌,就是要传承它的历史和文化,挖掘和发展蕴涵其中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可以通过资源调查、形象拍摄、文字整理、编辑出版等方式,建立老字号文化库。老字号的传承、发展和保护,要顺乎自然,不能盲目蛮干。要有节制地保护,精心地播下种子,以期收获丰硕的果实。对于正在发展的老字号,不要一味地做大做强,不求规模,但求绵长。
  
  对于老字号要实施新的品牌战略。在传承和发扬品牌,实现传统品牌向现代品牌的过渡中,必须采取科学态度。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中华老字号”、“湖南老字号”的基础上,地市一级、区县一级也要通过普查和鉴别认定,使全国的老字号从上至下形成一个体系。
  
  李跃龙(湖南省政协委员、省参事室副主任):给予老字号更多的政策扶持
  
  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老字号企业在物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价值。老字号不是一般的商业企业,它承载着一个国家商业文明生生不息的希望,承载着商业历史信息,体现着一个地区一定历史时期的生产生活方式,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一张重要名片。建议设立“老字号企业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节”。
  
  此外,在与老字号相关的金融信贷、拆迁安置、税收、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要出台优惠政策;要深入老字号企业,帮助它们排忧解难,给予多方面的政策倾斜。建议设立老字号企业发展引导和奖励专项资金,帮扶弱势老字号企业,支持发展较好的老字号做大做强,实施走出去战略。
  
  许久文(湖南省政协委员、民主与建设出版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老字号发展切勿急功近利
  
  发展才是最好的继承。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老字号的创新就是企业在经营中恪守古训、信守商业道德的同时,实行观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
  
  湖南老字号应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些专业大师也要争取确认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以促进老字号的发展。老字号一定要珍惜自己的质量品牌,努力保证质量,实现稳健发展,切勿急功近利,轻易许可不符合有关条件的其他企业或联营单位使用自己的老字号商标,更不能在合资过程中,放弃自己的商标。各级工商执法部门应当把老字号列入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对假冒者予以严厉打击,保护老字号的市场信誉和品牌形象。
  
  尹向东(湖南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院财经研究所所长):明确政府帮助老字号创新的责任
  
  湖南老字号需要固守传统的经营方式、传统产品,要传承传统的文化和品牌及工艺。老字号企业发展最大的难点,是传承与创新、固守与适应、扶持与改革三方面的有机结合。我认为,老字号品牌长青的三大要素是永远追求创新、最大限度满足市场需求、优秀的经营管理模式与团队。
  
  为此,建议政府出台《保护和促进老字号企业发展的意见》,给予老字号企业创造发展空间。文件要明确保护传承是各级政府的责任,帮助改革创新,打破观念、体制的障碍,在传承的基础上,引入社会资本和战略投资理念,支持老字号企业创新。政府还应支持企业适应现代市场变化、社会消费需求,支持老字号企业走市场化、标准化、规模化的道路。
  
  【专家观点】
  
  梁小进(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长沙市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原副主任):让老字号重回繁华地段
  
  老字号的保护主要包括认定、申报与公布湖南老字号;与各老字号有关的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依法保护;各老字号的生产经营场地及品牌的保护,以及加强对老字号的管理四个方面。建议由省商务厅、省国资委和文化部门建立相对稳定的机制,针对全省老字号保护问题各负其责,协调管理。由省商务厅牵头组织,开展对老字号的研究,并通过报刊、电视、出版书籍或其他渠道与方法,指导协作建设老字号博物馆,宣传湖南老字号。
  
  湖南的老字号,大多被迫离开繁华的城区中心,造成了老字号艰难的处境,有的甚至因此而消亡。对于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的老字号,要争取回归繁华地段。长沙、岳阳等国家与省级历史文化名城,都必须保护其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且都应该有老字号的一席之地。
  
  【相关回应】
  
  肖彬(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加大对老字号企业的帮扶力度
  
  委员、专家们从历史、文化、经济等视角对湖南老字号的传承和发展进行了全面剖析,对下一步湖南老字号传承发展提出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下一阶段,商务主管部门对推进老字号的传承发展将着力做好几方面的工作。
  
  在服务中小企业商贸流通工作中,更加重视老字号的传承创新。将服务老字号的传承和创新工作提上重要议程,发挥老字号在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当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好相关支持政策的调查研究。针对老字号涉及的金融信贷、拆迁安置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协调相关部门做好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大对老字号企业的帮扶力度,对目前我省44家官方认定的老字号生产经营状况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按照因企施策的原则,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帮扶,力争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李金冬(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加强老字号商标保护与推介
  
  在全省范围内,对湖南省老字号商标注册和品牌使用情况进行一次系统地调查,根据不同的情况,研究制定相关的措施。帮助解决老字号品牌商标权争议的问题。最大限度地加强对老字号商标的注册保护。将老字号品牌作为实施商标战略的重点培养对象。在认定省重点商标方面重点推介老字号商标,在中国驰名商标和国际商标注册方面给予指导,引导老字号企业运用商标品牌,做大做强。
  
  加强老字号商标保护工作,严格查处侵犯老字号商标现象。进一步引导老字号企业顺应市场变化,完善企业管理,创新经营体制。制定专门的帮扶计划,帮助现有9家公有制企业或作坊式店面改制成企业,引导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积极鼓励合作经营、加盟经营、连锁经营,引导老字号企业创新企业经营方式。
  
  孟庆善(湖南省文化厅巡视员):加强对老字号传承人群的扶持力度
  
  下一阶段,省文化厅将加强老字号非遗工作的调查研究,发掘和保护老字号文化品牌。更加重视老字号非遗项目的传统工艺、珍贵的历史资料和实物的征订、编辑、出版等工作,建立老字号的相关档案和数据库。推进对老字号非遗项目的速度,抓记录保护,鼓励支持有条件的老字号建立展示馆厅或博物馆,大力推介老字号非遗项目。重点营造支持老字号非遗项目传承保护的社会舆论氛围。
  
  进一步加强老字号非遗传承人群的扶持力度。把老字号品牌的带头传承人作为重点保护对象,着眼于强基础、拓眼界。积极开展对老字号传承人员的研究、教育工作,帮助老字号非遗传承人进一步提高文化、艺术、审美素养和创新能力,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其设计制作水平,促进老字号产品传承创新。

  (综合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等相关报道,标题略有修改)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姚依农 李飞 黄旻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28/38745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