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践行“三严三实”建一流文化产业省级智库

来源:红网 作者:王毅 编辑:司马清 2015-12-28 11:43: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三严三实”贯穿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彰显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深邃思考,是我们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蕴含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为贯彻好党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文件精神,结合湖南省、湖南社科院智库建设实践需求,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将精准谋划发展定位、发展思路与重点方向。
  
  我们认为,在智库建设实践中,两个阵地不能丢: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为湖南智库建设作贡献的阵地不能丢;进一步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学科影响力的话语权不能丢。为此,中心将致力于“321工程”建设,即着力推进三大研究重点,重点支持两大产业研究平台,加快打造湖南文化产业基础数据庫研究品牌。
  
  着力推进三大研究重点
  
  基于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趋势、背景,捕捉文化产业发展中问题,谋划文化产业推进方向,我们将把下列三大领域作为未来研究工作重点。第一,互联网+文化产业。互联网已成为社会进步、产业变革的重要载体。湖南文化产业发展须积极顺应这一潮流,发挥“互联网+文化产业”跨界融合功能,推动湖南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在,湖南提出建设“中部移动梦工厂”,长沙要建成继北京、上海、深圳、成都之后的移动互联网创业“第五城”。近期,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有着移动互联网企业期待的诸多政策“干货”。互联网+将促使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发展模式及传播方式变革。第二,加快推进县域文化产业发展,把县域文化产业作为湖南文化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打造。为此,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文产办主任阳芳菲分别带队到益阳、岳阳、常德、邵阳、永州、湘西自治州进行调研,为下一步出台支持县域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和项目夯实基础。第三,继续加大文化产业跨界融合研究。“十三五”时期,加快文化与相关设计服务业、农业、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大有文章可做,我们将在这些方面持续发力。
  
  重点支持两大产业研究平台建设
  
  一是恢复湖南文化产业通讯,为省委省政府提供最新文化产业发展咨询,继续编撰好《湖南文化产业研究报告》和《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期刊。二是设立微信公众号,建立文化产业智库研究微信群。积极联系特聘专家,加强与中国社科院、中国传媒大学等相关文化研究中心联系。积极申报博士后流动科研站,吸智引智。
  
  打造湖南文化产业基础数据庫研究品牌
  
  根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同志指示精神,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将建立湖南文化产业基础数据库。一方面将湖南八大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每一季度的产值、利润、增长幅度等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另一方面摸底湖南民营文化企业数量,经营状况,为省委省政府领导提供决策服务。我们将全力投入、精耕细作,将其打造为湖南文化产业研究品牌。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本文选编自《湖南社会科学报》2015年第14期)


来源:红网

作者:王毅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28/38744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