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境界养生

来源:红网 作者:广德福 编辑:程赛 2015-12-28 09:28:01
时刻新闻
—分享—

  关于境界与养生的关系,《庄子·养生主》载:“为善无近名……缘督以为经,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养亲,可以尽年。”大意是:做好事不贪图名声,遵从自然之道顺势而为,可以保护生命,保全天性,养护生机,颐养天年。可见,古人深知提高人生境界对于养生的重要作用。
  
  养生,即保养身体,增强生命活力。古人向来注重养生之道,留下了诸多体悟。其中就有“养生三昧”之说,个人理解为“三有”: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乐观心态,保持生命活力;有宽厚待人、淡泊平和的气度,创造和体验美好生活;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身心健康。显然,“养生三昧”的实质就在于提高人生境界。宋代苏东坡谪居黄州,生活贫困,但仍从节俭度日中体会生活的美好。他每月初取钱4500文,分30串悬挂梁上,每天取一串花销,如有剩余,就存入竹筒,以待宾客。在这般困窘的生活里,他仍苦中有志、苦中有乐,保持乐观心态,享受生活,留下了“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等优美诗句。
  
  一个人具有平凡而高尚的人生境界,就有进取的动力和追求,就能积极工作、善待他人、享受快乐,让身心处于最佳状态,最大限度地获取正能量。诸葛亮的《诫子书》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沉着冷静而有定力,俭朴而清心寡欲,修身养性,成就远大志向,这是君子成长成才的“法门”、为人处世的“秘籍”。人生达到一定的境界,即便在逆境中,也会以顺处逆、以理化情,用豁达的心胸、理性的思考和积极的行动,改变人生处境,走出泥潭沼泽,获得新的发展。二战大屠杀幸存者之一彭柯丽说,忧虑不会减少明日的悲痛,只会削弱今天的力量。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平凡而高尚的人生境界?只有达到这种境界的人,才会有宽厚待人的胸襟和淡泊平和的气度,才会获得人际交往的美好体验。《老子》有云:“甚爱必大费,厚藏必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罪莫厚乎甚欲,咎莫险乎欲得,祸莫大乎不知足。”这说明,把握进退得失之间的界限,是大修养大智慧,是一种人生境界,也是养生之道。
  
  平凡而高尚的人生境界不是凭空而来的。健康生活方式的核心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而良好的生活习惯与平凡而高尚的人生境界息息相关。健康生活方式包括科学合理的作息时间、安全合理的饮食结构、适合自身的锻炼方式、积极健康的人事往来、乐观豁达的心胸、宽厚博爱的情怀、坚持终身学习、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等。一个时期以来,人们热议广西巴马长寿村。巴马百岁老人的长寿固然与环境有关,但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热爱劳动、热爱生活,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甘于平淡、乐于付出的人生境界。
  
  挖掘境界与养生的关系,可以看出人生价值、理想信念的正能量在人们生活中的积极作用。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勤奋工作、乐于付出,是良好人生境界,是拓展个体生命宽度和长度的必需,是享受生活、体验幸福、感受美好的必要,可以更好地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
  
  (《新湘评论》2015年第24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广德福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28/38743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