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助力“十三五”良好开局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程赛 2015-12-22 08:58: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重点是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要求,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李克强在讲话中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并作总结讲话。(12月21日新京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我国级别最高的年度经济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当年的经济工作成绩,分析研判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及变化,并制定未来宏观的经济发展规划。梳理2015年,我们欣喜看到,一年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创新宏观调控方式,以全面深化改革促发展、调结构、惠民生,妥善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完成了今年主要目标任务,使“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划上圆满句号,也为“十三五”时期发展顺利开局和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大背景就是“新常态”,即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显著调整,经济增长方式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在这一背景下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实现“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一些西方机构唱衰中国的声音再次抬头。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刊文臆断,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正处危局,并已走过增长的巅峰。殊不知,面对世界经济的“亚健康”状态,我国经济发展虽然出现了一些波动,增速有所放缓,但这是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以后主动调控的结果,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具有充足的增长潜力和强劲的发展活力。
  
  “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美国西雅图发表演讲,以响亮的声音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的信心和决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11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对世界做出了承诺。11月初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今后五年,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目标,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我们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一句话,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并不断破茧而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并不断蓄积力量,充满着强劲动力和强大潜力,既能行得远,更能行得稳,完全能够实现换挡不失速,量增质更优。
  
  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的“定调”和“预备”会议,12月1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要抓住关键点、打好歼灭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积极稳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化解房地产库存、要扩大有效供给、深化改革开放等内容,成为明年经济工作重点。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按照党确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贯彻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一定能够为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加装强引擎、注入强动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完美实现“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文/罗建华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华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22/38691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