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让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深植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易炼红 编辑:程赛 2015-12-14 08:37: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995年,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中国政府庄严地向全世界承诺:中国十分重视妇女的发展与进步,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在这一里程碑意义的基本国策提出20周年之际,《论道湖南》频道组织专稿,以全省各市州党委书记一把手谈妇女工作的形式,展现各级党委政府和妇联组织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上的下真功夫、见真实效,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福祉注入新活力。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易炼红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易炼红

“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纪念大会暨长沙市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工作会议

“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纪念大会暨长沙市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工作会议

长沙市“好家风、好家训”亲子演说会暨长沙市家庭文化艺术节启动式

长沙市“好家风、好家训”亲子演说会暨长沙市家庭文化艺术节启动式

  
  男女平等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是衡量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标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把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并作为基本国策来实施。长沙是中国近代妇女运动的重要策源地,在推动妇女解放和发展上做出过历史贡献,产生了深远影响。
  
  长沙历届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妇联组织坚持把优良传统薪火相传,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始终把妇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努力实现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特别是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融入长沙率先建成全面小康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进程中,重点支持,大力推进,有力提升了妇女的社会地位、政治地位、家庭地位,充分彰显了妇女的半边天作用。“十二五”期间,全市城镇新增女性就业32.35万人,23.7万名女性参加各类职业培训,妇女参与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各行各业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巾帼模范”,反家暴“长沙模式”走在全国前列,妇女在长沙发展中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在纪念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20周年之际,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将基本国策的贯彻落实和长沙发展实践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奋力开创妇女事业发展新局面。一是以推进群团工作改革创新为契机,加强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妇女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政领导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以改革创新精神构建体制机制,进一步保障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加大对女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力度,提高女性参与决策和管理的能力。二是以率先建成全面小康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为目标,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围绕建设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妇女传承美德、传播文明,充分展示半边天风采。围绕长沙打造创新高地、开放高地,鼓励妇女参与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推动妇女建功立业。围绕美丽长沙、健康长沙、智慧长沙建设,提升广大妇女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三是以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为总揽,优化妇女发展环境。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保障妇女权利权益。营造良好教育环境,推进性别平等教育进学校、进课堂,促进男女平等价值观在青少年学生心中扎根。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让男女平等更加深入人心。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易炼红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14/38625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