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精准扶贫要聚焦“关键少数”

来源:红网 作者:鲁木木 编辑:许敏 2015-12-04 18:54:1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3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再次进行研究部署,研究了湖南省脱贫攻坚的近期工作责任清单,把推进各项扶贫重点工作落小落细落实。(12月4日《湖南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全面建成“各美其美,美其共美”的小康社会,关键是让贫困人口“一个都不能少”的如其脱贫。这既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担当。目前湖南仍有500多万贫困人口,可谓是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为实现全面小康这个战略目标,湖南也推出了“互联网+扶贫”“十八洞经验”等多项精准扶贫解决方案。
  
  然而,无论思路多清晰,目标多远大,措施多具体,只说不干,都是纸上谈兵。唯有落实,才能让扶贫政策起实效,真正惠及群众。比如,“可复制、可推广”的十八洞经验,若得不到落实、推广,那么这个精准扶贫的典范,就只能徒具观赏价值。同样,省委号召建设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假若得不到落实,也不能真正起到“帮帮团”的效果。因此,若想让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关键是狠抓政策落实。
  
  那么,如何确保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呢?笔者认为,领导干部是政策精准落地的关键。“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扶贫攻坚亦是如此。试想,假若领导不重视,甚至是敷衍了事,扶贫工作怎么可能实打实在其辖区开展?遇到困难怎么可能尽快解决?因此,落实精准扶贫要聚焦“关键少数”,狠抓各级党员干部对抓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正如徐守盛书记所说: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传导责任压力,抓住领导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一步一个脚印抓好扶贫工作。
  
  当然,抓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既需要正面督导,也需反向问责。如期脱贫是一项政治任务,而要完成这项任务,不能仅靠签署“军令状”,更需逐步考核,实时追责。考核既是一面镜子,问责更是一个鞭子,能够倒逼干部履职、尽职。因此,在扶贫工作中,各级党政部门更该拿起考核问责的武器,对敷衍、推诿责任的干部,猛击一掌、严肃问责。唯有如此,才能倒逼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扶贫为中心,切实保障各项政策精准落地。
  
  文/鲁木木


来源:红网

作者:鲁木木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2/04/38568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