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0月湖南经济运行良好

来源:红网 作者:谭兵农 编辑:程赛 2015-11-25 09:19:5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湖南省统计局综研室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湖南经济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工业、投资、消费等经济指标运行比较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民生保障得到加强。
  
  工业经济运行企稳
  
  1—10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增幅与1—9月持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7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增长7.4%,比9月份高0.3个百分点,月度增速连续5个月稳定在7%以上。一是新兴优势行业增长较快。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5.3%,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1.8%,汽车制造业增长8.9%,增幅均高于规模工业平均水平。二是非公经济发展活力较强。全省规模工业非公有制企业增加值增长9.6%,比全部规模工业快1.8个百分点,比国有企业快6.6个百分点。三是集约集聚发展态势较好。全省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降幅比1—9月扩大0.8个百分点。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0%,比全部规模工业快1.2个百分点。
  
  国内需求增长稳定
  
  投资、消费需求总体增长稳定,经济发展动力较强。一是投资实现较快增长。1—10月,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253.5亿元,同比增长17.6%,增幅比1—9月高0.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快7.4个百分点。重点领域投资快速增长,第一产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29.2%和27.0%。房市销售继续回暖,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增长21.2%和23.5%,均保持较快增长。二是消费市场保持平稳。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70.8亿元,增长12.1%,比1—9月高0.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0%,农村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2%;吃类商品增长23.9%,用类商品增长13.4%。
  
  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工业、投资、消费及出口等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一是工业结构继续优化。全省规模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增长8.5%,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36.4%,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长12.8%,高于规模工业增幅5.0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10.0%。二是投资结构逐步向好。全省生态投资、民生投资分别增长31.2%和27.3%,占投资的比重同比分别提高0.4个和0.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2.8%,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5.6%,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三是消费结构稳步升级。全省限额以上法人批发零售业中,汽车类、通讯器材类和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13.3%、20.0%和25.9%,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较好态势。限额以上住宿业和餐饮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客房收入和餐费收入分别增长45.9%和67.9%。四是出口结构不断改善。电器电子类、交通运输类等高技术含量、高集成度的产品出口快速增长,集成电路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8.0倍,电容器增长2.6倍,有线、无线通信设备零件增长37.9%,汽车增长24.1%。
  
  开放型经济保持增长
  
  全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战略,开放型经济继续保持增长,招商引资运行平稳,对外贸易增长快于全国。一是内外资平稳增长。全省利用省外境内资金3207.2亿元,同比增长12.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9.1%。全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96.7亿美元,增长11.1%。其中,第二产业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9.3亿美元,增长7.6%;第三产业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2.0亿美元,增长20.5%。二是外贸增速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完成进出口总额1483.9亿元,增长2.4%,全国平均水平为下降8.1%。其中,完成出口979.3亿元,增长6.9%,比全国平均水平快8.9个百分点;进口504.6亿元,同比下降5.3%,降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9.9个百分点。
  
  民生保障得到加强
  
  物价、就业、住房、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保障得到切实加强。一是物价小幅增长。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增幅同比回落0.6个百分点。二是城镇就业平稳增加。全省新增城镇就业72.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4%。三是民生投入增长较快。全省财政支出中,住房保障支出增长53.3%,城乡社区支出增长42.8%,扶贫支出增长4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长17.7%。四是保障房建设进展顺利。全省新增公共租赁住房19.2万套,城市棚户区改造25.8万套,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9.8%和117.4%;农村危房改造已开工19.1万户,竣工11.08万户,竣工率为110.8%;农垦危房改造已开工31825套,基本建成23562套,开工率和基本建成率分别为106.1%和78.5%。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谭兵农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25/38484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