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阳文风:理解和把握绿色发展理念的三个维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文风 编辑:程赛 2015-11-19 10:06:13
时刻新闻
—分享—

  绿色发展理念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理念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理念。理解和把握绿色发展理念,可以从“理论向度”、“现实功用”和“实施路径”三个维度来着手。
  
  第一,在理论向度上,绿色发展不仅仅关涉人与自然的关系,而且通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绿色发展的核心是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绿色发展仅仅是局限于自然系统的发展,而是要实现经济——社会——自然三大系统的有机统一,也即要将绿色发展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及党的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此外,绿色发展强调发展,更强调保护,是发展和保护的有机统一,发展必须是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要平衡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在自然系统的建设中,要树立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人类正在面临着一系列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生态方面的共同问题,必须结成一个生命共同体,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维护生态平衡。
  
  第二,在现实功用上,绿色发展既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途径,更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和前提。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与此同时,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也日益突出,资源紧缺、环境污染、生态失衡等一系列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面对生态破坏严重、生态灾害频繁、生态压力巨大等突出问题,如何补齐生态短板,是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必须攻克的难关,亦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需要解答好的重大课题。如果仍然延续以高消耗、高污染为代价的粗放型增长老路,我国的发展将难以为继。我们只有实行绿色发展,倡导资源节约,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才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
  
  第三,在实施路径上,绿色发展既要严格落实《建议》提出的六大举措,同时又要逐步构筑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绿色综合体”。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议》提出了六个方面的举措: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进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这些措施还主要是着眼于生态环境的改善。在此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将绿色发展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着力培育绿色经济、绿色政治、绿色文化、绿色社会,构筑一个立体多维的“绿色综合体”。所谓绿色经济,就是经济要环保,任何经济行为都必须以保护环境和生态健康为基本前提,任何经济活动不仅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且要有利于环境的保护和生态的健康;环保也要经济,即从环境保护的活动中获取经济效益,将维系生态健康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所谓绿色政治,就是要努力营造一种清明的政治生态,优良的从政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所谓绿色文化,就是要大力弘扬环保意识、生态意识、生命意识等绿色理念,倡导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共进共荣共发展的生活方式、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以及价值观念。所谓绿色社会,就是要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能源等资源,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和损害,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湖南省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和学习服务中心)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文风

编辑:程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