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跃湘:“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跃湘 编辑:程赛 2015-11-18 14:23: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在明确“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炼了新的发展理念,明确了新的发展要求,概括了新的发展原则,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了道、领了航。
  
  发展理念的新提炼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遵循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规律,十分重视发展的协调性、持续性、包容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统一不可分割,集中体现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进一步回答了新的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的发展、如何发展”的重大问题,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是这次全会的突出贡献和最大亮点,也是指导“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十三五”发展的思想引领、谋篇主线。
  
  发展目标的新要求
  
  《建议》在十八大已经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这些目标要求坚持一脉相承和发展创新相统一、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脚踏实地和激励奋斗相协调,是涵盖领域更广、要求程度更高、现实针对性更强的目标要求。
  
  从涵盖范围看,这一目标要求集中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协调推进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发展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尤其关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薄弱环节和明显短板,突出强调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涵盖领域更广了。
  
  从要求程度看,不仅强调中高速增长和中高端水平,而且强调要以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为基础,突出强调实现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现代军事体系更加完善、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要求的程度更高了。
  
  从现性针对性看,不仅着力解决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一明显短板,而且直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突出强调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发展空间格局得到优化,投资效率和企业效率明显上升,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服务业比重进一步上升,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就业比较充分,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收入差距缩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等等,现实针对性更强了。
  
  发展原则的新概括
  
  原则是对经验的总结,对规律的认知,更是发展实践的依据、准绳和规范。《建议》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遵循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的原则。“六个坚持”原则明确了发展的主体、方式、动力、保障、要求和根本保证,解决了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制订十三五规划、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基本依据、根本遵循和行为准则。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讲师团基地)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跃湘

编辑:程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