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潘小刚:创新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潘小刚 编辑:程赛 2015-11-17 16:11:4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社科院办公室主任、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湖南省社科院办公室主任、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潘小刚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提出要健全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以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关系,努力缩小城乡差距。经过学习,我以为要切实推进城乡一体化,重点是要推进以下几方面的改革:
  
  创新城乡基础设施建管机制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机制,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创新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决策、投入、建设、运行管护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鼓励社会资本以特许经营、租赁经营、股权投资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积极引导保险资金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建立更加透明规范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保障金融机构农村存款主要用于农业农村。探索建立统筹推进融合发展融资方式。理顺城乡供排水管理体制,深化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体制改革。
  
  加快户籍制度改革
  
  全面放开小城镇市落户限制,实行以具有稳定就业或生活来源、固定住所和居住期限为基本条件的户口迁移准入制度。要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加快建立和实施居住证制度,以居住证为载体,按照权利义务对等、梯度赋予权利的原则,逐步解决流动人口在劳动就业、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为打破城乡分隔二元结构创造条件。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长期以来,在城乡二元结构大背景下,城乡居民享有的公共服务存在很大差距,公共服务体制呈现城乡二元状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过程,实质是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过程。因此,要将农业转移人口统一纳入城市的社会管理,提供均等的教育、医疗、就业、养老、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建立城乡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的接续制度,使农业转移人口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同时,探索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完善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逐步让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进得来、住得下、融得进、能就业、可创业,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保障农业转移人口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办公室主任、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文章来源湖南智库网。)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潘小刚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17/38421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