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落地生根必将开花结果

来源:红网 作者:江立 编辑:夏熊飞 2015-11-04 22:51:2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扶贫工作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两周年之际,11月3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到桑植县苦坪乡高寒山区考察精准扶贫项目。这两年,湖南精准扶贫进行了哪些实践?接下来,精准扶贫还有哪些“硬骨头”要啃?(11月4日红网)
  
  十八洞村,因村内18个天然溶洞而得名。现在的十八洞村,生产生活、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引进了龙头企业,发展了千亩猕猴桃产业园,发展乡村旅游、苗绣产业,218户民居实施改造并建设了沼气池。数据显示,两年来接待游客18万人次以上,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4年的2518元。这种扶贫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精准扶贫思想落地生根的结果,是各级政府不折不扣执行精准扶贫思想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努力奋斗的结果。
  
  十八洞村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一个生动缩影。两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精细部署、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精准扶贫思想在三湘大地深深扎根,扶贫攻坚战在各个贫困地区有条不紊推进。徐守盛书记强调,牢记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和嘱托,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扶贫工作;要坚持真扶贫、扶真贫,把有限的扶贫资源瞄准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真正扶到最需要的地方和最需要帮助的农户去。盛叔这个表态,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湖南版本,体现了中央的要求,又具有湖南地方特色,是湖南扶贫攻坚的行动指南。
  
  为此,在宏观层面上,一是全省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长株潭发达地区要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大湘西地区2017年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85%以上,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二是高位推动,整合资源。出台《关于建立贫困县约束机制的意见》,把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和减少贫困人口数量作为主要指标,引导贫困地区领导干部把工作重点放在扶贫开发上。在微观层面上,一是精准识贫,把贫困人口一个个找出来,建档立卡,针对贫困户“量身定做”帮扶措施;二是“精准制导”、“喷灌滴灌”。强调精准到户、到项目、到资金、到产业、到举措、到效果。三是将70%的财政扶贫资金按因素法分配到县,并下放项目审批权限,将30%的财政扶贫资金引入竞争机制。如此精准扶贫,点面结合,深度推进,扶贫攻坚有节奏、见效果、可预期。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加快扶贫攻坚进度,省委、省政府派出184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实现8000个省级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3年,不脱贫不撤退。9月以来,省直各厅局普遍开展“一进二访”(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党员干部纷纷与贫困户结“穷”亲。我想,精准扶贫落地生根之后,还要继续改革创新扶贫工作模式,持续不断提高扶贫精准度和有效度,类似派出扶贫工作组和开展“一进二访”活动,显然是铁了心要夺取扶贫攻坚战的胜利,攻坚决心、思路和效果都是值得充分肯定的,可以复制、可以推广。
  
  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五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行脱贫工作责任制。湖南脱贫工作责任制已经落实到位,在全国范围内走在了前列。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精准扶贫落地生根必将开花结果,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2020年实现湖南小康梦!
  
  文/江立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江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04/38313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