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康路上湖南城乡“齐步走”

来源:红网 作者:李盈 编辑:刘艳秋 2015-11-04 19:45:40
时刻新闻
—分享—

  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以“湘创e时代”为主题的湖南省第4届网络文化节即将拉开序幕。作为此届网络文化节系列主题活动之一,近期由红网推出的网络视频新闻纪实系列报道《小康路上》引发广泛关注。《(11月3日《湖南日报》)
  
  通过实景、实事,叙说小康故事,畅谈小康新生,《小康路上》向网友展现基层群众践行“四个全面”、全面奔向小康的坚实足迹和辉煌成果。应该说这是五中全会前后聚焦小康发展的真实影像。如同一个小康“三通管”,一头连通过去湖南小康发展的城乡路径,一头连通湖南小康的美好未来,中间则刻画着实实在在的小康变迁。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无论过去湖南小康路上取得了怎样的成绩,这都不足为道,毕竟面对中国梦想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五年并不长,弹指一挥,转瞬即逝。如果我们还依然乐道于过去成绩,没有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迫性和现实性,就可能错失发展良机。正因如此,五中全会公报才提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定位。既然是决胜阶段,就应当展现勇气与担当,在城乡发展上迈出“正步”。从这个角度而言,《小康路上》系列报道其实就是湖南“十三五”发展的真实序章。
  
  无论是桑植篇、农机篇、湘潭雨湖篇,还是粮食篇、常德津市篇,在一个个特写镜头中,在一幅幅生动画面里,在一句句朴实讲述中,或者是在一个个城乡嬗变的故事里,我们都能看到湖南倾力于农村发展的真实剪影。按照“城乡统筹、全域覆盖”的思路,重点探索推进城乡供水、城乡公交客运、城乡医疗保障、城乡环境整治“四个一体化”的改革,通过保障供水、完善交通、清洁环境等,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到每一位城乡百姓。让群众享有更多的改革发展获得感,让城市反哺乡村,补足农村发展短板,湖南小康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如果说过去五年是湖南小康路上对城乡发展的探路,那么未来五年则是湖南小康路上城乡发展的跨越。通过《小康路上》的系列报道,我们看到湖南城乡发展基础更加厚实了,发展动力更加充足了,发展机遇更加明显了。在“十三五”规划的蓝图指引下,城乡发展不仅有了路线图,而且有了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撑。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长效机制,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这是未来五年中国城乡发展的纲要和指南,在此语境下,湖南城乡发展必定进入“跨越式”。
  
  《小康路上》系列报道只是湖南城乡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城乡发展的一个标本。以此为发端,在面对“第一个百年梦想”的最后一个五年,在奔向全面小康目标的进程中,我们必须要牢牢把握住“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同时,继续推进统筹城乡改革,继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彻底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激发城乡发展活力。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乡村自然不例外。或许这正是《小康路上》引起广泛关注的缘由所在。
  
  文/李盈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李盈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1/04/38312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