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再想一想“耿飚之问”

来源:红网 作者:朱珉迕 编辑:程赛 2015-10-08 10:58:53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再遇到危难考验,今天的人民群众还会不会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舍生忘死来保护党员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之中,当年著名的“耿飚之问”又一次摆在党员干部面前。
  
  这并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1991年,已经退下来的老一辈革命家耿飚重返曾经战斗过的陕甘宁陇东某县,感慨于干群关系的恶化,对当地干部发出此问。据说,当年身处现场的干部们在听完耿飚的发问,纷纷陷入长时间沉默。20多年后的今天,恐怕也少有人敢理直气壮地说一个“是”字。
  
  提起“耿飚之问”,人们很容易想到“钱学森之问”。几年前“耿飚之问”重新回归公众视线,多少也借了“钱学森之问”一点东风。两个同样振聋发聩的问题,同样穿越时空且直击痛处,并共同构成一个理解今天的关键坐标——直指创新教育之觞的“钱学森之问”,促使我们思考“向哪里去”;拷问干群关系现状的“耿飚之问”,则提醒我们记住“从哪里来”。
  
  从哪里来,自然是“从群众中来”。群众是执政者的力量之源,群众同样是党员干部的评判官。每一名共产党员都知道,“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条“生命线”,唯有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弘扬“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党才能和人民群众关系更加密切,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不负人民的重托。
  
  这些从来不是高高在上的说教,更不是表态性质的说辞。支持和理解,从来都是双向的。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干部不务正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60余年尤其是近年来的诸多事实也无数次昭示,“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
  
  这几年诸多官员落马,不少人东窗事发前并不把群众放在眼里,群众对此自有回应——“官员落马,百姓放炮”,这也足以给领导干部们上一课。说到底,把“群众观点”植根心里,化为言行,是赢得群众的唯一选择,也正是衡量共产党员本色的关键标尺。想一想群众在哪里,想一想群众需要什么,想一想群众痛恨什么——想清楚这些问题,“耿飚之问”其实不难回答。
  
  (《新湘评论》2015年第19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朱珉迕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10/08/38084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