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以用权是党员干部从政之要

来源:红网 作者:郭天保 编辑:夏熊飞 2015-09-30 18:54:50
时刻新闻
—分享—

  公权必须公用,这是全世界官场的基本规则。党员干部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来为人民服务。作为人民公仆的党员干部手中权力怎么用不是党员干部自己说了算,绝不能私用滥用,必须守纪律、讲规矩。严以用权是党员干部勤政廉政的重要方面,用权不慎、用权不严往往危害极大,任何时候都不可掉以轻心。
  
  一、用权要讲责任担当。中国古代有忧国忧民的屈原、心忧天下的范仲淹、爱民如子的郑板桥┄┄他们毕生以天下为己任,受世人爱戴,为后世敬仰。人民公仆周恩来、焦裕禄┄┄他们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有担当精神,各方面都要有一批勇于担当、有本事能办成事的人,能者上,庸者下”。共产党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有责任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党员干部权力越大、责任越大、肩上的担子越重。该作为的不作为、不该做的为所欲为,就会让人民的利益受损,就会让党的事业受损,有负众望、有负重托,有的甚至成为载入史册的千古罪人,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每取得一点成绩都凝聚着智慧,每向前一步都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需要一任接着一任干,所以党员干部要慎用手中权力、珍惜在位时间,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开拓创新,谋事创业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为群众着想,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二、用权须有政治定力。腐败是世界公害,腐败损害党的形象、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反腐败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我们国家、我们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正在经历的是一场输不起的反腐败革命,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在反腐败中经受着政治考验。前苏联亡党亡国之前,权力腐败相当严重,应该说,教训相当深刻。权力具有天然的膨胀性和腐蚀性,腐败总是与权力相伴。党员干部掌握着或大或小的权力,权力越大,所经受的诱惑越大越多,在“糖衣炮弹”面前“出事”“失节”的风险也就越高。党员干部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切实增强政治定力,在行使权力上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不受私欲驱使、不受诱惑干扰,做到思想上不放松、行为上不出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定不移地在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接力赛”中履行好党员干部的历史使命,这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道德操守和政治品格。
  
  三、用权不能心存侥幸。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地方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今后还将陆续出台法律制度规定,约束权力的“笼子”将更加严实,权力运行将更加规范。规矩既是对党员干部的约束,也是对党员干部的保护,相信不知道规矩的人不多,相信明目张胆地违法乱纪行为也会越来越少。党员干部若心存私心杂念,就会在用权时心存侥幸,以致权力在灰色地带运行,这是当下必须引起高度警惕的存在。乒乓球比赛中的“擦边球”是得分的好球,但没有哪个教练或运动员琢磨靠“擦边球”赢得比赛,党员干部若在用权时挖空心思“钻空子”、打“擦边球”,是不可能规避风险的,迟早是要“出事”的。规矩面前人人平等,党的十八大以后,反腐败呈现高压态势,但仍有不收敛、不收手的,这是上上下下都不能容忍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反腐败绝对不会是一阵风,腐败存量必须消解、腐败增量必须遏制。对党员干部来说,安全用权、干净做事的弦一刻也不能松。
  
  文/郭天保 朱天军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郭天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30/38060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