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清风明月伴“中秋洁”

来源:求是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程赛 2015-09-28 14:26: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月光皎洁,清风徐徐,不知不觉又是一年中秋到。中秋是我国的传统佳节,与普通的节假日不同,作为象征团圆、和谐、吉祥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中秋节既给人以恬美的心灵感受,也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承担着教育功能。
  
  说到中秋,月饼是标志符号、团圆是永恒主题。但这并不是全部的文化内涵。中秋为佳节,贵在一个“清”字。“入吾室者,但有清风;对吾饮者,惟当明月”,正是因为风清可醒脑、月明可鉴心。中秋赏月,赏其清明、清爽、清丽,不仅是对天伦之乐的向往、对时序更替的感慨,更有对人生价值的思考、对精神境界的追求,这才是中秋深层次文化的意义所在。
  
  然而,中秋之清,近年来却淹没在觥筹交错中,迷失在迎来送往里。传统节日在部分人眼里失去了本意,他们在礼尚往来中奉行着各种心照不宣的“潜规则”,染上了“节日病”。有些干部为了达到升官发财的目的,将中秋佳节送礼视为“最佳途径”和“最好时机”,把送月饼当作联络感情的“敲门砖”和“垫脚石”,借过节之名、搞行贿之实。一些领导干部也随波逐流、随行就市,借机敛财、收受贿赂,导致月饼包装越来越豪华,价钱也越来越贵,使奢靡之风愈演愈烈,让节日的“人情味”变成了“铜臭味”,把一个团圆吉祥、安定和谐、清风明月的节日搞得乌烟瘴气、秩序混乱。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当前,“年节”已成为考验党员干部是否廉洁的“试金石”。在这样美好祥和的时刻,怎能任由“四风”蔓延?今年中秋,“八项规定”执行力度不减,群众路线持续深入,“三严三实”不断发力。中央纪委和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坚决刹住公款送礼、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让人感到了“清”字的回归,让人们向往中秋期间“清风明月”的美妙时光。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我们往往以过节之“节”来比兴廉洁之“洁”。中秋节更在一个“洁”字,应该变成“中秋洁”,风清气正、山清水秀,洁白无瑕、洁身自好。对党员干部来说,“清风明月”过中秋,不仅是一种规矩和传统,也是一种态度和责任,更是一种自信和守望。希望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过节”问题,节日临近,改作风越是不能松了劲、散了神,要牢牢把紧“节点”,真正过清风明月的中秋,建廉洁自律的队伍。
  
  (作者:湖南省怀化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求是网

作者:吴展团

编辑:程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