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常态下的“南县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汪军 编辑:程赛 2015-09-11 09:53: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位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腹地的南县,是一个典型的欠发达县,南县靠什么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实现新作为?
  
  打好“三张牌”,抢抓新机遇。打好战略“机遇牌”。南县位于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重要节点的腹地、“一带一部”等多重战略叠加地、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核心地。打好机遇牌就是筑好对接平台、搞好项目规划、促进项目落地,将政策机遇转化为优势和行动。打好投资“拉动牌”。国家将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实施“三个支撑带”战略。融入支撑带,关键在投资。我们将坚持“大投入、大发展”的理念,打出资金、土地、征拆等要素保障“组合拳”,驰而不息地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以项目建设释放发展后劲。打好开放“带动牌”。正在建设的益南高速与已经通车的杭瑞高速成“T”字形贯穿南县,今后南县东可无缝对接湖南长江经济带“桥头堡”岳阳,南可对接长株潭城市群、珠三角经济圈,西可融入湘西北黄金旅游圈。可以预见,南县的区位优势将日益凸显。高速交织带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汇聚于此,有利于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开创投资合作新局面。
  
  做实“三文章”,明晰新路径。做稳“增长”文章。我们应更加注重项目建设,努力克服各类要素制约,确保重大项目按时序、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应更加注重优化调整投资结构,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引导更多的资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民生事业等方面;应更加注重推进新型城镇化,通过精准布局城市规划,创新推动旅游业、商贸物流服务业“两业”发展,培育多点支撑的消费板块,着力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应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南县洞庭湖生态经济创新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夯实园区发展平台,培育和壮大新的增长点。做实“产业”文章。以现代服务业为方向,以特色农业为基础,以新型工业为支柱,以新型城镇化为载体,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独具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从政策支持、体制机制等方面寻求突破,加快创新步伐,孵化一批创新创业性强的产业项目。做活“市场”文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市场环境。加快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全力推动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紧扣“三核心”,培育新动力。锁定目标,保持定力。精确定位发展目标,坚持以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揽,主攻县城主城区、洞庭湖生态创新示范区、南县经济开发区“一城两区”建设。狠抓城乡道路畅通、沟渠管网畅通等“双畅工程”,大力开展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全国文明县城、全国卫生县城等“三创工作”。加快推进城镇、交通、园区、生态等“四大建设”,全力实施好群众关切的“八大重点民生项目”,加快建成“洞庭明珠、生态南县”。改革创新,培育动力。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优化政务服务,抓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制度的落实。坚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南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为平台,支持营造众创空间。为民谋福,凝聚合力。国家把更多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领域,我们要通过加快实施“双畅工程”“三创工作”“八大重点民生项目”,扎实办好一些民生实事、解决一批民生难题。
  
  奏好“三部曲”,展现新状态。以法治方式保障发展。落实好“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法治原则,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以上下一心领航发展。克服改革怕攻坚、创新怕风险、开放怕吃亏的“三怕”观念,勇于担当,善于担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握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凝聚发展合力。以务实作风推动发展。以“三严三实”为标杆,始终保持反对“四风”、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从严查处“庸懒散奢”,努力形成从严治党新常态。
  
  (《新湘评论》2015年第17期)
  
  (作者系中共南县县委书记)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汪军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11/37894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