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叔“五讲”为“关键少数”再加码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夏熊飞 2015-09-07 16:11: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中央对湖南省委常委班子作了较大调整,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全程出席6位常委交接会议。在随后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徐守盛就省委常委领导班子建设明确提出,要始终坚持讲政治、讲责任、讲担当、讲奉献、讲团结的“五讲”总体要求。(9月6日《湖南日报》)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关键少数”是事物最精华部分,数量最少但作用最大。在谈到从严治党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湖南书记徐守盛强调要坚持不懈加强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以模范表率带动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少数关键”作用,就是一种对“关键少数”的再加码。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八届五次会议上也曾明确提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而今徐守盛再次强调要“讲规矩”,已经倒逼着湖南的“关键少数”不能越底线触红线,要自觉做到思想上敬畏党章行动上有规矩方圆耳边有警钟长鸣。
  
  不愿担责任就不该当干部,不敢担责任就不配当干部。有权必有责,讲责任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将“讲责任”提到重要位置,可以说湖南主政者已经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也不仅仅是“关键少数”,党员干部都应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以三湘人民福祉为重,视责任如使命,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用辛苦指数换取7200万潇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更是党员干部能否保持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试金石。在徐守盛的“五讲”中,“讲担当”也是重要一环。而要做到“讲担当”,就要求湖南“关键少数”在重大决策前敢于拍板定调,在推进重点工作时能雷厉风行,在应对突发事件时敢冲锋陷阵。当然,这种担当也不是简单地拍脑袋、拍胸脯,而是要科学决策,要遵循问题导向。
  
  奉献是共产党员最靓丽的“名片”,可以说自入党那一刻起“奉献”就已经成为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改革开放新时期,包括“关键少数”在内的湖南党员干部更应牢记党的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始终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带头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不伸手、不计较、不抱怨”,“知感恩、肯实干、思进取”。
  
  人心齐泰山移,“讲团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三湘四水更不能少了团结这个“法宝”。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决做到补台不拆台、合心又合力,同唱一首歌、同圆一个梦,不断巩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的良好局面,和衷共济、奋发有为地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其身正,不令而行”。湖南当前正处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谱写中国梦湖南篇章的关键时期,省委常委会已成全省人民的“主心骨”“领头羊”,其作风如何至为关键。也不仅仅是省委常委会,湖南各级“关键少数”都必须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恪尽职守、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努力“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官、扎扎实实做事”。
  
  文/杨飞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杨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9/07/37856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