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光荣:用管用的机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杨光荣 编辑:程赛 2015-08-31 09:00: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张家界市委书记 杨光荣)

  政治生态,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事关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良好的政治生态,就是良好的从政环境,其核心要求是风清气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结合工作实践,我体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重点要在机制建设下功夫、做文章。
  
  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选人用人是反映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晴雨表。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从干部队伍抓起,从选人用人做起,用好的作风、好的制度、好的机制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坚决防止和消除“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首先坚持以“五重用五不用”把选人用人导向树起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干部标准有明确的规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两年多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好干部五条标准、“三严三实”和“四有”要求,从张家界加快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的需要出发,鲜明提出了“五重用五不用”用人导向(即重用政治坚定、忠诚可靠的干部,不用信念不牢、品行不端的干部;重用开拓进取、狠抓落实的干部,不用因循守旧、作风漂浮的干部;重用公道正派、坚持原则的干部,不用阳奉阴违、不守规矩的干部;重用顾全大局、维护团结的干部,不用搬弄是非、拉帮结派的干部;重用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干部,不用违法乱纪、以权谋私的干部),对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作出明确规定,让忠诚、担当、干事、干净的干部有平台、有作为、有奔头,有效激发了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准确考察识别干部,把“五重用五不用”用人导向落到实处,我们提出了看一贯表现、看发展实绩、看班子状况、看作风建设、看群众公认“五看”的干部考察工作要求,出台了《“五重用五不用”干部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五重用五不用”干部分类考核台账,创造性地结合年度考核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察工作,实行年度考察考核、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和任前考察“四考合一”和双向测评(既测评考核“五重用”干部,又测评考核“五不用”干部)、干部自评、领导点评、综合比评“四评合一”,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挂钩、与干部奖惩挂钩“两挂钩”,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变“伯乐相马”为赛场赛马,让好干部能够及时发现出来,让“南郭先生”、为官不为者露出原形。同时明确以“过六关、开六会”把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起来。我们坚持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办事,制定了“过六关开六会”的程序规定,即严把用人入口关,重点把好编制职数关、推荐考察关、干部呈报关、调整动议关、讨论决定关、任前公示关“六关”;严格执行市管干部选拔任用“三个环节六次会”关键流程,在动议环节,召开一次部长办公会和一次“五人小组会”,提出和审议干部动议方案;在酝酿环节,召开一次部长办公会和一次“五人小组会”,讨论酝酿具体的干部人事方案;在决策环节,召开一次部务会和一次市委常委会,讨论并就干部人事事项作出决定,规范干部任用程序,促进干部工作公开透明,有效防止了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和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现象发生。
  
  在准确考察识别干部和严格程序的基础上,我们从事业和工作需要出发,按照人岗相适、以事择人的原则选配干部,凭德才、凭实绩、凭口碑选拔、使用干部,特别是注重选配好“一把手”,并明确提出,对群众不满意的干部调整时也不能让干部本人满意,不搞将就凑合、论资排辈、地域平衡,不看关系和来头,也不简单地把职位作为奖励干部的手段,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上来,让群众意见大、口碑差的干部受教育、有压力,倡导和形成了“不进慢进都是退、有错无为都是过、不换状态换干部”的干事创业导向。2014年全市共提拔重用市管干部119人,另有多名群众意见大的干部被调离重要岗位,较好地体现了“五重用五不用”用人导向,社会反响良好。
  
  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当前产生政治生态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缺乏有效监督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牢牢抓住监督这一关键环节。一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张家界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党政正职监督管理的若干规定》,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末位表态”、廉政承诺、党政正职述责述廉评议、定期分析排查党政正职信访举报、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并坚持领导干部专题谈心谈话,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的主要负责人适时与党政正职进行谈心谈话,对倾向性问题早打“预防针”、常敲“警钟”,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让干部时刻保持警醒。二是强化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明确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负责人为组织部部长办公会组成人员,让干部监督从干部动议环节就开始介入,对选拔任用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同时不断完善“12380”举报体系,进一步畅通干部监督渠道,形成了立体式、全方位的干部监督网络体系,做到干部工作开展到哪里,干部监督工作就实施到哪里。三是严肃查处违规用人行为。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选人用人问题,我们切实加大对违规违纪用人行为查处力度,坚持有线索必核,有举报必查,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深入开展“三超两乱”问题整治,2014年共清理纠正“吃空饷”人员122人;对4起事业单位违规进人行为进行查处,4名违规进人当事人被清退,19名责任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5人被免职,起到了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作用。
  
  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党风政风反映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决定党风政风,二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制定出台并严格执行市委十条措施及“六个一律免职”、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国家公职人员及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责任追究的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持之以恒抓下去,着力抓细抓常抓长。为此,我们坚持“一会三组”抓整改、“一单三制”抓落实、“一考三查”抓追责,狠抓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作风建设督促检查、明察暗访,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有力促进了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建设。一是“一会三组”抓整改。市委建立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联席会议制度,下设专项整治组、整改落实组、制度执行组“一会三组”,定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和“回头看”,定期公开后续整改进展情况,确保各级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两方案一计划”和领导个人整改措施,电视问政面对面、“四走四问四解”、抓“五联”解难题等活动载体中发现和交办的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坚决兑现对人民的承诺。二是“一单三制”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创新活动载体梳理的问题,均实行问题清单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一单三制”,每一项整改任务、重点工作、梳理出的问题都建立问题清单,包括整改内容、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和工作进度,并向有关单位和区县进行集中交办,建立动态工作台账,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强化跟踪督办,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三是“一考三查”抓问责。每年第四季度集中组织开展区县党委和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市委组织部定期对面上基层党建工作组织一次巡回督查,每季度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开展一次专项调查,对年度任务落实不到位的实行责任追查,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力促进了作风建设和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任务落实。
  
  同时,注重加强对干部的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党纪条规学习和以案明纪警示教育,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经常不忘“三看三想”,认真算好“三笔账”,切实做到“三个不托管”(看一看贫困地区老百姓的困难生活、想一想自己的生活多么富有;看一看一线职工的工作环境、想一想自己的工作条件多么优越;看一看监狱里的犯罪分子、想一想自己的人身自由多么宝贵。在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多算一算政治账、亲情账和长远经济账。决不要为了眼前小利,把个人的政治前途、家庭幸福、人身自由这三个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托管”给别人),着力增强法纪意识、规矩意识和廉政意识,自觉拒腐防变。
    
  (《新湘评论》2015年第16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杨光荣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8/31/37795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