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众志成城共谱“中国制造”进行曲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程赛 2015-08-24 18:07:0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国务院专题讲座会上强调,提高中国制造整体竞争力,关键要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亿万人的创造活力。(8月24日 新华网)
  
  这是第几次事关“中国制造”专题会议了,人们可能并不记得清楚。但大多数人通过近来的新闻报道,已能深深感受到“中国制造”的极端重要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不仅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愿。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世界范围内孕育兴起,各国纷纷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必须抓住机遇,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依托,走在世界前列。
  
  谁占领了“制高点”,谁就占领了世界市场,谁就占有了主动权。反之亦然,谁落后,谁就会被欺负,谁就会被淘汰。历史与现实反复证明了“落后就会挨打”。这样的历史教训,在中国人的心里已留下深刻的烙印。
  
  奋起吧,同胞们!中国制造的进行曲已展现在全国人民的面前:中国制造分三步走,到2025年,中国迈入世界制造强国行列;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到2045年,中国制造业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中国制造“三步曲”,是针对我国制造业现状的实际提出来的,是通过努力完全可以达到目的的。曾几何时,我们连点火的火柴都需要进口,故称“洋火”。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其实又何止只有“洋火”呢?“洋油”、“洋布”、“洋灯”等哪一样不依赖于进口。而今,我们不仅有“两弹一星”、也有“嫦娥”、“神舟”、“蛟龙”,有最快的计算机、最快的高铁,第一网络大国、第一钢铁大国、第一出版大国……拥有了众多的世界“第一”,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但与制造强国还在很大差距,为缩小这个差距,我们别无他法,唯有众志成城、只争朝夕、奋起直追。
  
  当然,“奋起直追”也不能一窝风的朝着同一个产品直赴,更不能搞内耗、搞低水平徘徊,搞恶性竞争,而要形成全民一个“谱”,全国一盘“棋”。各地要尽其所能,展其所长,与北京对好“表”,与《中国制造2025》搞好“对接”。前几天,湖南就列出了12个重点项目与其“对接”,立争在“制造强国”中走在前列。从近期各地的新闻报道来看,全国各地也在纷纷行动起来,向着“制造强国”宏伟蓝图出发。
  
  曾记否?我们是唱着《救国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等。“向前”、“向前”、“向前”,众志成城,以“小米加步枪”战胜了入侵者的“飞机加大炮”。而今,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能谱好“中国制造”进行曲。
  
  文/湘中飞舟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8/24/37741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