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度看守社会

来源:人民网 作者:徐贻军 何德平 编辑:司马清 2015-08-13 17:13: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
  
  制度既简便又规范,让一切有章可循。电影院的座位要么对号入座,要么先来后到,否则就会出现混乱,甚至吵架动武。
  
  一个人遵守制度,就显得理智、规矩、豁达和成熟;一个人脱离制度,就必然迷茫、孤独、失落和幼稚。
  
  一个单位制度健全,管理严密,人气就旺,凝聚力强;一个单位制度松懈,管理混乱,人心就散,缺乏合理。
  
  《红楼梦》中写道,宁国府贾蓉的媳妇秦可卿死了,宁国府内大办丧事,每天吊唁的人鱼贯而来,里里外外事情极多,急需一位有管理才能的人帮忙料理。于是,贾蓉的父亲贾珍请来了荣国府的王熙凤来料理宁国府。
  
  王熙凤到宁国府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人事管理制度。每个人都有事做,谁干什么、怎么干,谁有什么责任、如何检查、如何处理,清清楚楚,有条不紊。接着,凤姐又建立了考勤制度和物品管理制度。规定了什么时候点名,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请示,什么时候领发物品,某人管某处,某人领某物,弄得十分清楚。
  
  由于建立了人事、考勤、物资等管理制度,就避免了原来宁国府中管理的无头绪、忙乱、推诿、偷闲等弊端。
  
  成功的社会有共同特点,那就是: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让制度说话。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动整个地球。”神奇的支点是制度吗?答案耐人寻味。
  
  二
  
  如果个人是一滴水,那么社会就是那浩瀚无边的大海。
  
  社会是一张大网,每个人都是这张大网的一个结点,连接结点的线都是制度纽带。制度是人们交往的工具,也是人们交往的产物。
  
  我们来看一个制度看守校园的故事:
  
  1764年的一个深夜,一场大火焚毁了哈佛大学的图书馆,很多珍贵的古书永远地消失了。
  
  在这之前,有个学生违反纪律,悄悄把一本古书带出馆外,准备慢慢看完后再归还。突然之间,这本书成为稀世珍本。在经过痛苦的思想斗争后,这个学生做出了一个勇敢的选择。他怀着不安的心情敲开了校长办公室的门,郑重地将书还给了学校。校长先是表示感激,并对他的勇气和诚实予以褒奖,然后根据校规把他开除了。
  
  很多人对此表示不解,但是校长并不做解释,只亮出了哈佛的理念:让校规看守哈佛,比用其他东西看守更安全有效。
  
  制度是一种约束……只有在制度的约束下,才能让大多数孩子更自由地成长。
  
  哈佛大学校长让我们明白:制度、规则是学校的生命。哪里制度稳定,那里便一切稳定;哪里制度松垮,那里便一切混乱。
  
  人类社会的博弈,其实就是人与规则、制度的博弈。在社会有机体中,规则、制度是社会联系的凝结剂,是社会控制的防火墙,是社会发展的支撑点。
  
  在哈佛大学,规则看守校园;在当今世界,制度看守社会。
  
  文/徐贻军  何德平


来源:人民网

作者:徐贻军 何德平

编辑:司马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