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纪铸辉煌 百年新起航——《船山学刊》即将迎来创刊一百周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湖南省社科联 编辑:罗雨晴 2015-08-10 19:16:41
时刻新闻
—分享—

  《船山学刊》(原名船山学报)是我省学术理论界享有盛誉的期刊,也是是我国现存办刊时间最久的思想文化学术期刊。它的创办者为湖南著名学者、改革先驱谭嗣同的老师刘人熙先生。刘人熙1914年曾任湖南省督军兼省长,退休后有感国家内忧外患,联络在湘学者,自筹资金,创办船山学社及《船山学刊》,以弘扬船山爱国主义思想,砥砺国人承担重任,振兴中华。

  自创办之日起,《船山学刊》就一直以船山思想研究为核心,以倡扬湖湘文化为主旨,同时兼容其他中国传统学术文化研究。它弘扬爱国主义思想、维护民族独立,一直是湖湘学人的战斗阵地与精神家园。其间虽屡经跌扑,但薪火传承不绝。一个世纪以来,期刊在船山精神的旗帜下,汇集了大批博贯中西的学者和忧国忧民的志士仁人:王闿运、赵启霖、陈三立、欧阳中鹄、周逸、杨昌济、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仇亦山等,都曾为学社、学刊撰稿或讲学。使《船山学刊》成为世纪初学术思想界一支异军突起的劲旅,极大地推动了当时的思想解放运动。延至当代,《船山学刊》成为船山学及湖湘文化研究领域中最具权威的刊物,在海外汉学界,特别是东南亚各国汉学研究领域中享有盛誉。当代著名哲学家张岱年、肖萐父、张立文、罗光、陈来、郭齐勇等一大批知名学者及海外汉学家特别是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各国汉学界经常为该刊撰稿。新世纪以来,《船山学刊》被确定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等多种检索对象;2000年入选中文社会科学索引(CSSCI)来源期刊;2002年荣获“第二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大奖,这是我省社会科学类期刊首次获得此项殊荣;2007年-2011年为中文社会科学索引(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该刊大批文章为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所转载,曾多次代表湖南期刊参加国际书展,为湖南学术界、出版界赢得荣誉,深受读者欢迎。

  2015年《船山学刊》即将迎来创刊一百周年,省有关领导对刊物和刊物的发展都非常重视,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作为《船山学刊》的主办主管单位,在2014年第2期对刊物进行了全新“改版”,以争取在创刊百年即将到来之际,进一步提升办刊品质,扩大刊物影响,打造名刊优刊。为此,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了领导和学术力量。根据省有关领导的指示和省社科联党组研究决议,从2014年第2期起,由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发源研究员兼任主编,聘请湖南师范大学伦理学研究所所长王泽应教授担任执行主编;充实了编委会,增加了著名学者唐凯麟先生为编委会成员;新增了学术咨询委员会,聘请了中国社科院方克立研究员、清华大学陈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立文教授、北京大学张学智教授、南京大学杨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教授、武汉大学郭齐勇教授等大家名家担任刊物学术咨询委员,提高了刊物的学术支持力、影响力和联系力。

  二是对刊物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了改版。封面设计上,总体思路是简洁大方,古朴厚重,体现百年老刊的特点:刊期的标识做成印章的形式置于左下角,增加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赵朴老所题“船山学刊”遥相呼应;封底的小图由原来的四羊方尊换成石鼓书院,体现出船山故里文化特点和湖湘书院文化特点;考虑到《船山学刊》读者对象部分年龄偏大,所以将版芯文字排得较前更加疏朗,以方便阅读,视觉效果也更为美观;栏目设置上,基于新时期弘扬船山思想和中华学术,光大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也为了更好地激活百年老刊的青春活力,陶铸中国精神,光大中华文化,从2014年第二期起,常设栏目调整为:“船山研究”、“湖湘文化研究”、“民族精神研究”、“传统与现代”、“人物春秋”,同时再根据各期来稿情况设立“诸子百家研究”、“儒佛道研究”、“宋明理学研究”、“明清学术”、“近现代思想史研究”等不定期栏目。此外为迎接创刊百年,自今年第二期起开辟了“《船山学刊》创刊百年纪念专栏”,并在每一期封一新增了卷首语。

  三是加强了组稿约稿,提升稿件质量。2014年8月4至11日,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船山学刊》主编周发源带队,率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船山学刊》执行主编王泽应,《湖南社会科学》副主编禹兰,《船山学刊》编辑室副主任章敏一行5人赴北京等地调研,走访了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院长张立文、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原院长方克立、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学智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向他们组稿约稿并邀请他们为百年刊庆题词。刊社编辑也积极参与学术研讨会等活动,集中与知名学者夏威夷大学成中英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李申教授、清华大学廖名春教授、人民大学温海明教授、杨庆中教授等面对面成功约稿。自改版以来,刊物特约稿比例大幅增加,刊物稿件质量大幅提升。

  四是百年刊庆筹备工作正在逐步展开。2015年即将迎来创刊百年,刊社正在尽快将百年刊庆方案完善后报省有关部门批准,并正在着手专题片筹备、船山学研究特辑编辑、历史资料搜集整理、刊社资料室建设、改双月刊申报等多方面准备工作,尽量将各项工作做在前面,争取在2015年8月到来之时,办一场富有意义的隆重而简朴的创刊百年纪念活动,以此为刊物百年辉煌划上圆满句号,为下一个新百年鸣响起航的笛声。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湖南省社科联

编辑:罗雨晴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8/12/37619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