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培林:为新常态下城乡一体化贡献智库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李培林 编辑:夏熊飞 2015-07-13 00:02:15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

(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

    很高兴参加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农村发展研究院智库成果《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4~2015)》、《湖南省县域发展研究报告(2014)》的发布会,其中《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2014~2015)》是由中国社科院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所以这也是国家智库与地方智库一次有意义的合作。
  
  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我国的城镇化正处于重要的转折阶段。国际上城镇化的发展阶段,通常分为人口向城市集中、郊区化、逆城镇化、再城镇化等几个阶段。我国城镇化水平从2011年开始超过50%,到2014年底达到54.77%,表明已经从一个农民大国进入一个以城镇人口为主体的社会,但与发达国家75%~80%甚至更高的城镇化水平相比,我国基本上还是在人口向城市集中和郊区化这两个阶段上运行,逆城镇化的阶段还迟迟没有到来。逆城镇化并非是城镇化的倒退,实际上就是城乡一体化,简单地说,是指城镇资源要素向农村转移,带动农村逐渐繁荣起来的过程。城镇化水平较高的发达国家已经经历了逆城镇化过程,城乡之间几乎没有生活水平和基本生活设施的差距。而在我国,一些发达地区城镇化发展本应该到逆城镇化阶段了,却因为体制的障碍,没能自然地出现。但是近年来,可以看到,逆城镇化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农家休闲、乡村养老、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城市人经营乡村第三产业等情况越来越普遍,这预示着一种新的趋势的到来:我国即将进入城乡一体化的提升阶段。
  
  经济新常态意味着经济增速的放缓,但也意味着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我国在经济新常态之下仍然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因为还有巨大的结构变动弹性,特别是城乡结构变动弹性。我国城镇化的空间还很大,蕴含着巨大的机遇,由于我国城镇化大大落后于工业化,未来一段时期,新型城镇化将成为继工业化之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但基于我国人口多、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有限的国情,单靠推动人口向城市的集中来解决城镇化问题,是行不通的。破除城乡二元结构,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道路,将成为今后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的一个主题。党中央顺应时代要求、适应中国国情、着眼长远发展做出了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决策,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分别对统筹城乡发展作出明确要求后,党的十八大提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求“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做出全面部署,《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把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纳入其中进行统筹规划,这为新形势下更好地释放城镇化的“红利”,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城乡共同繁荣指明了方向,明晰了具体路径。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不一样,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意义更加重大。2014年,湖南工业增加值在三次产业中的比重已经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但湖南的城镇化率仅为49.3%,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差5.4个百分点,湖南的城镇化落后于工业化的程度比全国还要深;湖南农业增加值在三次产业中所占的比重为11.6%,但农业从业人员占全省从业人员比重还有40%左右。所以,湖南的二元结构仍然突出,城镇化空间更大,解决三农问题更加迫切。我国区域资源禀赋差异大,区域非均衡发展客观存在,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路径也就不能千篇一律。因此,湖南的城乡一体化是中央决策在地方的探索实施,需要将顶层设计与地方创新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大胆探索与湖南实际相符合、具有自身特色的城乡一体化道路,将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与“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统一起来,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提出的“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的目标。
  
  今天发布的两部智库成果,分析了湖南城乡一体化与县域发展的新态势,总结了湖南以县域为节点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经验和特色,探索了湖南以城乡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为关键、以县域为主战场的城乡一体化发展路径,开展了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县和有关典型县域的实证研究,提出了具有湖南特色的城乡一体化和县域发展对策建议,是当前国内关于城乡一体化和县域发展的前沿性、权威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智库成果,对全国的城乡一体化和县域发展实践提供了有效借鉴,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实际价值的参考。希望这两部智库成果能对湖南城乡一体化与县域发展产生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经济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些不同于以前的新特点,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需要强化政府的决策支撑体系,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作为地方智库的湖南省社会科学院近年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科研主攻方向,推出了很多有影响力、现实针对性的研究成果,有效地发挥了智库的作用,这次推出的两部智库成果又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近年来以大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为抓手,正在朝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知名智库方向努力。提炼地方经验服务国家战略,是我们院的重要职能;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的各种形式的合作,共同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科学总结湖南的经验做法,深入研究湖南改革发展的推进机制,为推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本文据作者7月10日在智库成果2015年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报告、湖南省县域发展研究报告发布会上的讲话修改。)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李培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7/13/37357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