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淑媛:以智库建设为抓手服务基层改革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彭淑媛 编辑:程赛 2015-06-30 21:00:18
时刻新闻
—分享—

(彭淑媛 湖南省省情研究会副会长、娄底市审计局局长)

  湖南省情研究会是一个汇聚行业领袖、社会精英的人才高地,是一个忧国忧民、建言献策的社会智库。过去十年,省情研究会秉承“高标准、小规模、精干管用”的原则,牢牢抓住省情国情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课题研究,举办学术活动,取得了许多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树立了新型智库的品牌,助推了湖南乃至全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当前,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创新驱动力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转变滞后、城乡发展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等矛盾依然明显。面对复杂形势和发展困难,更加需要智库机构精准研判形势,精准分析问题,客观反映各个群体的利益诉求,为破解发展难题、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新一届研究会提出了建成省内一流、影响全国、面向未来的新型社科智库的口号,明确了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宣传推介、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基本思路,聘请了一批权威领导和专家担任本会首席顾问、特约顾问以及特约研究员,将理事会成员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法治、教育、人才、党建、综合、案例等分为了十一个研究部,为研究会在新常态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铺好了道路。省情研究会将切实担当起“决策方案的建言者、政策效果的评估者、社会舆论的引导者”的重任,吹响省情研究、国情研究方面的先锋号,当好排头兵,构筑桥头堡,充分发挥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中新型社会智库的作用。
  
  对我自身而言,省情研究会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也是一个新的挑战。作为一名审计工作者,今后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为服务基层改革发展而努力:
  
  一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研究会工作具有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而基层工作却往往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对国情省情研究,多读读《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多看看《新闻联播》、《政府工作报告》,要多下基层走走,真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宏观掌握审计应该做些什么,能够做些什么,什么地方最需要审计,什么地方能发挥审计的作用。
  
  二是树立审计大局意识,结合省情、市情开展审计。进一步紧贴政府工作中心,把监督检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作为审计的重要内容,关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围绕促进改革发展,分析改革目标的实现情况和实施效果;围绕维护经济安全,关注经济结构调整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注重揭示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提出解决问题和化解风险的建议;高度关注民生民利民享、社会事业发展、公共制度建设等情况,当好国家利益“捍卫者”、经济发展“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
  
  三是根据审计情况建言献策、多出成果。去年,在省社科联的大力支持下,娄底市审计局与财政部科研所合作,承担了《财政审计完善国家治理路径研究》科研项目,开创了财政部科研所与地级市部门科研合作先河。今后,我们将加大财政审计、民生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力度,加强审计调查和对审计情况的分析,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及时总结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发现一些带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加大审计成果转化力度,为政府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决策提供准确的依据,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
  
  (本文据作者在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组建十周年暨省情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发言整理,报告有删减。)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彭淑媛

编辑:程赛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6/30/37243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