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继往开来当好湖南发展改革的“智囊团”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司马清 2015-06-29 00:02:14
时刻新闻
—分享—

  27日上午,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组建十周年暨省情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在代表大会上,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汤建军作了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在报告中,汤建军回顾了十年来,省情研究会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研究会在课题研究、学术活动、社科普及、对外交流、组织管理等方面,成绩突出,不少成果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从围绕中心开展决策研究、整合资源开展学术活动、服务社会开展宣传普及、服务会员抓好组织管理等四个方面回顾了省情研究会的各项成绩与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围绕中心开展决策研究上,一是注重问题导向。研究会组织的课题研究,注重以党政领导迫切需要解决的、专家学者长期关注的、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如2005年,全国18个省取消农业税。我们敏锐地意识到取消农业税将对农村发展产生的巨大影响,组织专家成立《取消农业税后农村改革问题研究》课题组,在全国各地进行了2个月的调研;2007年,研究会在调研中发现民营企业党建是个热点难点,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省内外民营企业调研访谈,这些活动形成的调研报告都得到了中央领导批示肯定。
  
  二是注重转化应用。研究会组织的课题研究,一直注重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推介成果,如以“内参”或报告请示的形式呈报中央领导和省领导阅批,以召开座谈会、发表论文或者出版著作向社会各界宣传,在各大媒体对课题成果进行专题报道。如《取消农业税后农村改革问题研究》《对民营企业党建问题的调查与思考》《湖南省属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湖南省禁毒工作社会化研究》《湖南人才环境建设研究》《打造新形势下的湖湘人才群研究》等课题成果直接进入政府文件或规划。
  
  三是注重联合攻关。社会组织最大特色是“联合”,最大优势也是“联合”。研究会历来重视依靠和整合全体会员的资源和力量,通过联合攻关出精品、出人才。概括起来主要是“三个结合”,即理论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相结合、综合管理部门与基层实际工作部门相结合、老中青专家相结合。在优化研究团队的同时,十分注重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把课题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在整合资源开展学术活动上,一是直接承办学术活动。如2006年9月承办“喜迎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座谈会,会议发言摘要整理上报省委献计献策办,省委献计献策办编发的197期专报对此次活动做了专题反映,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蒋建国作出肯定批示,湖南卫视《晚间新闻联播》专题报道。2011年承办第二届湖南省社科界学术年会的主场和六个分场学术演讲,得到全省社科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二是联合主办学术活动。2005年和湖南农业大学联合主办“湖南省情专家聚焦‘十一五’规划座谈会”,30多名知名省情专家畅谈对湖南“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潇湘晨报辟专版进行报道。三是策划参与学术活动。由研究会秘书处牵头策划参与的2013年8场和2014年9场“湘江时论”青年学术沙龙活动,红网、湖南社科报、湖南社科网、湖南省情网等媒体进行专题宣传报道,在省内青年学者中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服务社会开展宣传普及上,宣传普及社科研究成果和社会科学知识,既是研究会的重要职责,也是研究会扩大影响的重要手段。一是联合主流媒体宣传普及。研究会重视加强和各大主流媒体的联系,通过邀请各类媒体参与活动和联合主办活动的形式,加强对研究会工作、成果和人才的宣传、报道和推介。如2008年9月,研究会与红网等联合组织“解放思想大家谈”征文活动,征集到180篇文章刊载红网“解放思想大家谈”专栏。同时组织召开理论座谈会,湖南卫视、湖南日报、长沙晚报、红网等都作了详细报道。今年我们参与策划的、与红网合作联合推出“智库在行动”大型系列访谈专题,推荐研究会成员新型智库建设成绩和经验。二是自办湖南省情网宣传普及,开辟了“潇湘英才”、“专题聚焦”、“决策快讯”、“决策智囊”、“领导论坛”、“专家视点”等栏目。三是拓展其他渠道宣传普及。除媒体和网站宣传普及外,研究会还积极拓展其他渠道宣传普及,如编辑出版课题成果、进基层开展宣讲活动、开展政策理论下乡活动等。2007年12月,研究会秘书处参与承办由省委宣传部等19个部门牵头组织的“党的十七大精神进农家五下乡”为主题的政策理论下乡活动,编印《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知识问答》4万多册发放基层干部群众。目前,研究会已编辑出版《一线报告——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组建十周年调研报告集》《新农村之路——调研报告集》《创业大本营》《新农村之路——系列丛书》《软实力硬武器——改变世界的社会科学创新》等图书。
  
  在服务会员抓好组织管理上,组织管理是学会工作运转有效并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研究会一直把抓组织管理、促服务水平提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一是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研究会秘书处制订了一系列管理制度,除研究会章程外,还有课题研究制度、学术活动制度、岗位责任制度、特约研究员制度等,以制度推进日常工作开展。二是以平台阵地建设为抓手。研究会注重整合资源,强化平台建设,为会员提供发挥聪明才智的机会和舞台。如创建省情研究专家库、省情研究网站、组织学术沙龙、开展调查研究等,积极推荐优秀人才和优秀成果,为服务科学决策和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赢得了社科界的普遍认同和良好声誉。三是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人才是研究会的第一资源和第一推动力。研究会历来重视人才,特别是重视发现、凝聚和培养青年人才。研究会成立以来,众多理事已成长为学术带头人,第一届研究会理事20多人走上厅级领导岗位,10多人从副厅走上正厅岗位,成为活跃在经济、文化、社会、政法等各条战线上的优秀人才,第一届研究会绝大多数理事都已经成为行业中间力量和领军人才。
  
  汤建军最后提出,新一届研究会要适应新常态,抓住新机遇,主动作为,围绕新型智库建设目标,积极拓展研究领域,努力壮大研究队伍,做科学决策的好智囊,为推动湖南改革发展再立新功。即要以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为重点,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努力建成省内一流、影响全国、面向未来的新型社会智库,努力建成省委省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新型社会智库。
  
  (本文据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汤建军6月27日在湖南省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组建十周年暨省情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发言整理,报告有删减,原标题为《继往开来多出精品当好湖南发展改革的“智囊团”——湖南省省情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6/29/37220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