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肝胆和担当:推动湖南发展的核心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夏熊飞 2015-06-09 12: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尽管省委书记讲党课已不是新闻,但人民网晒出的徐守盛书记的党课笔记,还是让我们激动,字里行间,有哲学阐释,有历史观照,有发展情怀,有一个执政党的公约数,有省委书记的独特感悟,特别是对发展湖南这样一个重大问题的深刻思考。学理上的眉目清晰,表达上的深入浅出,从历史看中国、从中国看湖南的回旋交响,确实能入脑入心,促人警醒,特别是对做人有肝胆、做事敢担当的呼唤,唱响了一个共产党人的正气歌,更是让人荡气回肠,催人奋进。
  
  徐守盛书记的党课告诉我们,严和实,绝不是走走过场的一阵风,它会是作风建设的一种新常态,治国理政的一种新生态,它绝不是少出路的堰塞湖,而是接通人民群众源头活水的井喷口。徐守盛书记的党课又启迪我们,严和实,与自由活泼、心情舒畅并不矛盾。诚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把自由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这个自由,不是资本主义价值观所倡导的自由,它是马克思所说的全面发展的人所带来的心灵快乐畅游的自由,是有遵循的自由,有约束的自由,就像风筝线头永远在人的手上握着一样。这样的自由,才是权利与义务高度统一的自由。一个共产党人,在严与实的时代风口,发掘自己的潜力,丰富自己的个性,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受到人民群众的点赞越多,心情舒畅的自由空间就会越大。这不是一个逆定理,而是与人民创造历史的顺时针方向高度一致。
  
  因此,在这样的逻辑起点上,徐守盛书记在党课中结合湖湘文化的千年特征,结合当前制约湖南发展的思维瓶颈,大声疾呼,做人要有肝胆,做事要有担当。
  
  这是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化。既体现了一种人格,又体现了一种事功。完全可以相信,一个把“三严三实”既融会贯通,又身体力行的共产党人,必定有一种上通下直、肝胆照人的人格,这种人格是“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文化英烈人格的升华和推进;必定有一种勇于担当的人格,这种人格,正视现实和困难,不回避矛盾,不绕道走,不是盲目的求勇求胜,而是申明这样的大义:全面深化改革的事,必须一件一件做,前进道路上的硬骨头必须用钢嘴铁牙,一口口地啃,一口口地咬,对于急难险重任务要敢于直面,敢于承担。只有这样,才会完成湖南“四化两型”建设的新的事功,写下三湘大地的新的篇章,这无疑是推进湖南发展的核心密码。
  
  省委书记的党课,是一种无声的命令。理论的曲径通幽,与现实的池塘青草,相互映照,才会出现天人合一的画面。“做人要有肝胆,做事要敢担当”所带来的效果必定是,让有以权谋私、封妻荫子念头的人心中有戒尺;让好大喜功、沽名钓誉者速速清心降火;让“水不急、鱼不跳”的盲目乐观者勇跳龙门;让“不骑马,不骑牛,骑着毛驴走中游”的自甘平庸者,校正自己的罗盘;让识途的老马不再彷徨,而是勇猛精进;让火红的小马驹子撒开四蹄,在互联网+时代建功立业。还有,让“处长再研究研究”的马拉松长跑成为过去;让一切破坏规则的潜规则搁置起来,尘封蛛网。这既是省委书记的要求,又是人民群众杜鹃啼血的呼唤。可以充满期待,一个万马奔腾、创新创业的三湘景观一定会出现,一个政通人和、物阜民安的锦绣湖南一定会掀开新的一幕。
  
  文/龚鹏飞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6/09/37040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