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看湖南区域发展提质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姚末 编辑:刘艳秋 2015-04-28 14:20:0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湖南日报》25日报道,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同意设立湖南湘江新区的批复》,同意设立湖南湘江新区。湖南湘江新区成为全国第十二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也是今年获批的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与此同时,年初获准设立的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于26日在长沙召开建设动员大会,全面启动示范区建设。湘江新区和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湖南“国字号”新区的两员生力军,其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不仅是两个新区发展的重大利好,也将为湖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湖南湘江新区以湘江为纽带,将位于长沙市湘江西岸的长沙市岳麓区、望城区和宁乡县部分区域联合起来,打造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依托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强强联合,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军民融合示范区、中西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尽管两个新区的建设基础不尽相同,但透过两大新区目标定位及建设任务,我们可以发现湖南区域发展一些引人注目的新动向:创新创业是最大的动力,产业升级是共同的任务,湖南区域发展目标是升级而不只是扩充,是提质而不只是增量。
  
  区域发展要升级而不只是扩充,所以区域发展不用一味好大喜多。湘江新区面积只有490平方公里,但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其“探索创新驱动发展路径”、“构建现代高端产业体系”、“培育文化产业高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6个重点任务,不提总量,不唯GDP,注重的是创新驱动的质量、产业升级的质量、改善民生的质量和资源环境的质量,真正打造产城融合、经济发达、环境和谐的宜居新区。
  
  作为“国字号”新区,湖南区域发展战略不仅要着眼湖南经济新常态,培育湖南发展新动力,还要为全国的转型创新发展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正如徐守盛书记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所言,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担负着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探索经验的重大使命”。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试验田”,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只有不断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加快推进区域发展升级,才能担负起为全国经济发展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的新责任。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驱动区域发展提质升级,是新区发展的使命所在、机遇所系,也是新常态下湖南区域发展的新起点、新征程。
  
  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湘江新区的相继设立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表明湖南的区域发展进入了新的活跃时期,抢抓新机遇,充分发挥区域经济增长极的集聚辐射引领作用,必将推动全省发展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
  
  文/姚末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姚末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5/04/28/36642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